要闻

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战略合作签约

时间:2016-07-08 16:12:53 字体设置

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盛况

    6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局副局长栾国志、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宗科、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钱远刚受邀出席第38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

    当天还举行了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五部中国西部电影亮相俄罗斯

    中国电影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在国际上屡获殊荣,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此次,中国代表团带来了五部极具中国西部特色的影片参加“中国西部电影展映周”单元。

    这五部展映的影片有:运用精湛的电影语言,赞美生命自由而荣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红高粱》;反映陕西南部紫阳地域文化风貌的《郎在对门唱山歌》,曾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以真实的时代特征和故事原型为背景,以悬疑为主基调,融合喜剧、黑色幽默等类型元素的独特的破案影片《东北偏北》,是东京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入围作品;还有极具西部风情的《康定情歌》和《遥远的天熊山》。这些影片已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与观众见面,得到广泛好评。

    促进文化交流 传承丝路精神

    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创办,是“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每年一届,由陕西、福建两省轮流主办。自2014年举办以来,丝路电影节秉承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人文条件。而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则是俄罗斯(前苏联)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之一。

    此次两大电影节进行战略合作,是为了促进中俄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中俄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就进一步深化中俄影视拍摄合作、中俄电影人互访、中俄影视节目交流达成一致意见。

    第三届丝路电影节金秋9月曲江见

    此前,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三届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西安举办,此次电影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具体实施。

    本届电影节将积极吸纳各方意见,以“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为主题,按照“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思路,努力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打造成为全面凸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彰显丝路文化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会。同时,本届电影节还将合作范围深入拓展到“丝绸之路”沿线多国协同发展的高度。其中,东盟电影展单元还将增设东盟十国电影展,全面推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东京、威尼斯、中英电影节、爱尔兰丝绸之路电影节以及罗马、伊朗、土耳其、埃及等丝路沿线国际电影节的互融与发展。

    目前,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让我们共同相约9月的曲江新区,一同迎接这一国际级的电影盛会吧!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