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在西安开幕

时间:2016-07-08 16:06:15 字体设置

    第三届“丝绸之路电影节“将要在今年9月19日至23日在西安举办。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主要依托古代丝绸之路的寓意,目的在于与中国有关的国家建立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而这样全面的合作关系,不仅仅是经济、政治上的合作,还需要沿线国家文化之间的互相交融,这样才能使彼此之间有更多共通之处,才能有一定的互信合作的基础。

    为贯彻这一战略构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创办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体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这一文化盛事。旨在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

    自2014年开始,丝绸之路电影节在西安市、福州市轮流举办,前两届分别于2014年(西安)、2015年(福州)成功举办,第三届将于今年9月19日至23日在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举办。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并以“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为特色主题,通过不断深入探讨“丝绸之路”的探索精神与中国电影发展,为电影节注入更多的文化基因,打造中外电影艺术展示平台、合作平台和贸易平台,展现中外优秀电影艺术,促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东盟中心等专业机构和省、市相关部门共同协办。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继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国家设立的又一国际A类电影节。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