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时间:2016-08-15 15:15:25 字体设置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2014)李睿珺主演: 汤龙 / 郭嵩涛 / 白文信|中国片长:103分钟|语种:甘肃方言 / 汉语普通话|字幕:中文

    裕固族的阿迪克尔和巴特尔虽为血脉相连的亲兄弟,却因为幼年时聚少离多,使得兄弟之间的情谊十分淡漠。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决定将兄弟两人送进同一所学校,并且一同寄养在爷爷家,可两人之间尴尬的气氛仍然没有缓解。暑假来临,年迈的爷爷不幸去世,只留下兄弟两独守空房,左等右等也等不来父亲的两人决定,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穿越茫茫五百公里的大草原,找到回家的路……

    和许多有着乡土情结的导演一样,李睿珺的故乡三部曲也是在家乡甘肃这块庄稼地里长出的精神粮食。影片讲述了两个原本疏离的裕固族兄弟在爷爷去世后,穿越茫茫五百公里的荒漠,踏上回乡之路的故事。在“艰苦”“乏味”成为这次回乡之旅关键词的同时,两个小男孩表现出来的童真童趣成了点缀其中的亮色。李睿珺多启用非职业演员,这两位小主演就是当地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

    李睿珺可以算得上是国内当下年轻独立电影导演里的一个样本:自己投钱或找投资拍片,然后送到国外各大电影节参赛,再到国内慢慢被一些影迷和观众看到并传开口碑。当被问到这个时代对于独立导演来说好不好时,他打了个比方:“有钱有有钱的做法,没钱有没钱的做法。好多诗写在宣纸上和写在擦屁股纸上是一样的,绝对不会影响那首诗的光芒。”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是这位31岁导演的第四部长片作品,与《白鹤》同样聚焦孩子、老人、地域文化,关注生命与环境的起始和终结。该片有强烈的民族色彩,从侧面反映了裕固族作为曾经的“马背上的民族”的无奈变迁史。本片曾获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