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黑处有什么》

时间:2016-08-17 11:15:33 字体设置

    《黑处有什么》 (2015)

    导演: 王一淳

    主演: 苏小桐/陆琦蔚/郭笑丨中国

    片长: 102分钟丨语言:汉语普通话丨字幕:中文

    1991年春夏之交,中原飞机厂家属区内,一起强奸杀人案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初二中等生曲靖和老留级生张雪的爸爸同为负责这起案子的警察,但有着迥异的办案风格:曲靖的爸爸出身法医,迂腐和小气的个性让他总是成为大家取笑的对象;张雪的爸爸是退伍军人,办案凭直觉,因为破案率高,是单位的红人……凶手很快被张雪爸爸抓到了,但相同的强奸杀人案再次发生……没人注意到被老师赶出教室的张雪再也没来上课……

    电影《黑处有什么》被封为“中国版《杀人回忆》”,这部由王一淳自编自导的处女作让她获得了第9届FIRST青年电影展的最佳导演奖。

    90年代的中国小城,一边面临着全球化大背景下的政治摇摆,一边也面临着后现代文化的入侵,时代涌动的奇观下造成个人视角的恍惚,特别是对于一个卷入无序凶杀案的少女而言。

    比起其他青春片,《黑处有什么》的特别之处在于将故事背景选择在一个萧条颓废的云南小县城,将青春主题和凶案悬疑交织,并放置于90年代的环境背景中。王一淳为剧本筹备多年,注重运用细节符号来还原90年代的政治和文化环境,再加以浑然天成的叙事节奏,也是来自女导演在情感表述上的天然优势。

    《告别》 (2015) 导演: 德格娜主演: 涂们/艾丽娅/德格娜/巴音丨中国片长: 96分钟丨语言: 汉语普通话/蒙古语丨字幕:中文这部电影用一种非常隐晦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它呈现了一段看似散乱无章的时光,去讲诉这样的两代人:一个面对未来迷茫的年轻女孩儿,从小就离开家被送到英国去念书,沉迷于网恋,把自己卷入充满伤害的恋情中无法自拔;一个面对死亡迷茫的中年父亲,年轻时离开家乡北漂在京,国有电影制片厂的境况令他们束手无措,身患绝症饱受病痛,他放弃了生的希望…

    《告别》讲述了涂们饰演的父亲患癌,与家人和女儿“告别”的故事,该角色以蒙古族导演塞夫为原型。本片斩获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影片奖项,且获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的提名。本片注重节奏的把控能力,社会关注的视角在人物关系和情感层次的表达中渐露端倪,无数个体生命中共生的情绪润物无声,沉稳而完整,堪称诚意之作。影片聚焦在意识形态层面,既体现了某种中产阶级趣味,又将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进行了微妙处理。

    来自电影世家的德格娜身兼编剧、导演、演员三个职务,以自省的态度重新审视了自己与父亲最后的一段时光。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