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展映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纪录片推荐

时间:2016-08-17 11:03:32 字体设置

    我的诗篇(2015)

    导演:吴飞跃/秦晓宇

    主演:乌鸟鸟/老井/陈年喜丨中国

    片长: 110分钟丨语言:汉语普通话丨字幕:中文/英文

    影片简介:诗歌是一个时代最后的秘密。我们通过互联网寻找到六位特殊的工人,他们同时也是优秀的诗人,敢于从沉默和被代言的境遇站出来表达自己,用诗书写劳动、吟咏爱情,也用诗抒发悲欣、直面死亡。他们的诗是一个个不平凡的平凡故事,也是这场繁华演进的人类历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这些工人诗人在电影中一一现身,你会看到一个令人震撼的、关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奇迹”的全新故事。

    《我的诗篇》是首部从诗歌角度切入工人题材的记录电影,深入表现普通人生存境遇和精神世界。影片中真实拍摄的6位主人公,既是普通的工人,也是优秀的诗人。他们辛苦工作,却又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被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中国深处的故事。该片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同年也拿下了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和最佳剪辑的两项提名。

    上映之前导演吴飞跃曾通过互联网向全国直播"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带动几千万人了解这些工人诗人和他们的诗歌,并通过众筹帮助许立志(片中6位主人公之一,已离世)出版遗作诗集《新的一天》、为《我的诗篇》筹集拍摄资金、在全国百城众筹观影活动,“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互联网化的一部纪录电影”——吴飞跃。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一西安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