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布基兰》

时间:2016-08-19 11:05:31 字体设置

  

    《布基兰》 (2015)

    导演:安兴伟

    主演:王宇/周娜拉/刘兴盛|中国

    片长:90分钟|语言:汉语普通话|字幕:中文/英文

    一个飘雪的腊八夜,一个偏远的小镇,一个被人遗忘的火车小站,一群被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抛弃的贫穷却善良的人们,演绎了一场最质朴无华却感天动地的世间真情。

    《布基兰》改编自著名作家迟子建创作的小说《布基兰小站的腊八夜》,故事发生在腊八夜的晚上,几个小人物命运般地在一家客店里相遇,演绎着他们各自身上的悲欢与离合,也影射出布基兰这个位于铁轨边的东北林区小镇的兴衰与蹉跎。新华网评:“影片用质朴的叙事,不动声色地再现了迟子建在原作中人们对生活中的曾经、未知、希望、现状的种种复杂情感,重回故事和人物本身。”

    电影所想表达的核心在原著中可窥一斑:“天和地养育万物,天地不说话。”布基兰这座林区小镇,曾因林业贸易儿繁荣一时,但高速火车的修建和工业化的推进将这座东北的偏僻小镇几乎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开来,布基兰也不可避免地迈入了黄昏时代。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老子在两千多年前发出这样的慨叹,天地无所谓仁慈,无所谓爱恨,对于一座在广袤土地上只占据了极小一块拼图的小镇来说,或许只能等待时间来告诉它,前方的道路延伸向何处。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