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夜孔雀》

时间:2016-08-19 11:11:27 字体设置

    《夜孔雀》(2016)

    导演:戴思杰

    主演:黎明/刘亦菲/刘烨/余少群|中国

    片长:89分钟|语种:汉语普通话/法语|字幕:中文

    影片讲述了法国籍华裔长笛手埃尔莎从浪漫巴黎到锦绣成都,先是爱上了丝绸研究员、尺八高手马荣,同时与其儿子马林有情感纠葛,后又在巴黎与纹身师建民之间产生情感。马荣让她找到了一种生命中的理想归宿,而建民将夜孔雀纹在了她的身上,带给了她难以忘怀的铭刻 。前者找到了一种符合他理想的蚕——夜孔雀,后者把蝶化的夜孔雀永远铭刻在埃尔莎的肌肤上。

    《夜孔雀》由戴思杰指导,影片连接了导演最熟悉的巴黎和成都这两座城市,可以说,电影融入了很多导演所经历过的文化体验:丝绸,尺八,长笛...影片以其独特的文艺气质,入围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和第40届蒙特利尔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夜孔雀》采用了类似环形叙事的非线性双线叙事结构,电影关乎爱情的进退和孤独性,也点破人性的摇摆与悲剧性。夜孔雀也叫孔雀蛾,法布尔在其著作《昆虫记》里记录到:“孔雀蛾的生命只有两三天,它们的生命确实太过短暂了,短暂到只够它们找个一个伴侣而已。” 戴思杰导演曾凭借其自编自导的导演《巴尔扎克和小裁缝》入围第61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并在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上作为“一种关注单元”的开幕电影首映,而《夜孔雀》则是戴思杰导演在国内上映的第一部电影。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