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橄榄树下的情人》

时间:2016-08-29 17:06:50 字体设置

    《橄榄树下的情人》(1994)

    导演: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主演:穆罕默德·阿里·凯沙瓦尔兹 / 法哈德·克拉德曼德 / 扎尔菲·希瓦 / 侯赛因·雷扎伊|法国 / 伊朗

    片长:103分钟|语种:波斯语|字幕:中文R

    地震后,某个电影工作组来到一个小村落拍摄影片。他们在本地挑选非职业演员饰演片中角色。穷困的小伙子侯赛幸运地当上了主角。无巧不成书,剧组中饰演女主角的女孩正是侯赛因的梦中情人塔赫莉,小伙子一直很想娶女孩为妻,但由于阶级差异和贫富悬殊遭到女孩家人的拒绝。男孩没有放弃,在拍戏的空档不停游说女孩嫁给他,并持有一个理由:地震后,女孩家的房子倒了,父母也双亡,现在他们属于同样的生活状况;而且,男孩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给女孩带来幸福。面对他一厢情愿的追求,女孩却一直保持着冷淡。侯赛因把他的游说坚持到影片拍摄将近结束的最后一刻,他紧紧跟在女孩的后面,走进了一片橄榄林,渐渐消失在观众的视野,小伙子的梦想实现与否留给了观众开放式的想象。

    1994年,《橄榄树下的情人》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何处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长流》和《橄榄树下的情人》都将镜头对准了伊朗社会中的自然景色和乡土人物,被并称为他的“乡村三部曲”。这三部电影相互接续,一方面互有文本上的指涉,另一方面又相互消解彼此的真实性,形成多重嵌套的复杂结构,并为观者构筑了一个完整的阿巴斯式电影世界。

    该片是阿巴斯最甜美、简单、幽默的电影之一,同时不失内容层次和对电影形式的多重态度,堪称电影中的电影,深层的人性电影。影片的结尾长镜头被称作是改变了电影史,达到了伟大的艺术电影的顶点。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