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樱桃的滋味》

时间:2016-08-29 17:09:59 字体设置

   《樱桃的滋味》(1997)

    导演: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主演:阿卜杜拉曼·巴赫里 / 米尔·侯赛因·努里 / 赫玛永·厄沙迪|法国 / 伊朗

    片长:95分钟|语种:波斯语|字幕:中文

    主人公巴迪是一位想要自杀的中年人,而他担心死了之后无人埋葬自己的尸体。于是他终日开着车寻觅一个处理身后事的人。一路上,他跟许多人搭讪,但都被视为异类而遭到疏远。期间,他成功地找了一个士兵、一个神学院学生和一个博物馆标本制作师进行了长时间的游说。结果,士兵吓跑了,神学院学生礼貌地拒绝了他的要求,只有标本制作师为了攒够给孩子治病的钱而勉强答应。可是,在车上,标本师喋喋不休地以浅显道理来拯救巴迪濒临绝望的心灵。在生动的劝说下,主人公渐渐回心转意。当夜幕降临,巴迪躺到樱桃树下的“坟墓”中时,仰望着茫茫夜空,渐渐露出了平静的微笑,对人生意义有了新的理解。

    《樱桃的滋味》(1997年)讲述了一个自杀者的故事,该片摘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也被认为是阿巴斯中晚期的代表作。

    影片通篇讲述一个人准备结束生命的活动,略显单调,相比于导演阿巴斯从前的作品更为抽象,但这部作品洋溢着诗歌情怀和哲学思考。影片虽以自杀为主线,却并不是为了表现厌世,而是以死亡作切口,更深入地体察生命的意义。片中每一个拒绝巴迪的人都代表着他们自己的信仰,他们活下去的理由。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