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十段生命的律动》

时间:2016-08-29 17:14:02 字体设置

    《十段生命的律动》(2002)

    导演: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主演:梅里亚·阿克巴丽/ 阿明·马赫 |法国 / 伊朗 / 美国

    片长:94分钟|语种:波斯语|字幕:中文

    这部作品中,导演将轻便摄像机安放于出租车前的固定位置,记录下了一位女出租车司机同多位乘客的十段对话:女司机的十岁儿子亚明始终不能坦然面对父母的离异,女司机试图和儿子解释,但得到的是强烈的排斥;女司机的好友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的照顾,不久又为失恋而神伤;一名老妇在失去了丈夫与儿子后,变成了虔诚的信徒,她时常朝圣、祷告,以换取内心的平静;一名醉酒的妓女在车上同女司机谈论男人,但是她们对生活和男人的看法,都有太大的出入;一名即将结婚的女子发现一切幸福的前景都只是自己的幻想,她伤心欲绝,剃掉了头发……十段车内的对话访谈,记录下了乘客的内心独白,也涉及到伊朗的种种现状。

    以女性为主角的《十段生命的律动》是阿巴斯的又一新尝试,仅以十段对话构成。他将摄影设备固定在出租车上,摄下主角司机与乘客的互动,自身作为导演则退出影片的拍摄过程。

    由于采用的是非专业的制片器材,阿巴斯在片中保留了许多捕捉画面的影像,不断晃动的镜头、走路的声音以及不断晃过的街道。每次拍摄完一个长镜头后,阿巴斯都会加上他自己的一个特别旁白,阿巴斯说:这样可以使观众忘掉摄影机的存在,只做一个见证人。

    同时,这部电影也让阿巴斯尝试了新的拍片风格,那就是完全没有剧本。用他的话来说,用DV可以去掉过去的一切拍摄工具,也不需要资金和审批。阿巴斯的电影中不需要技术,他看中的是内涵。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