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如沐爱河》

时间:2016-08-29 17:17:23 字体设置

    《如沐爱河》(2012)

    导演: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主演:高梨临 / 奥野匡 / 加濑亮 / 点点 |法国 / 日本

    片长:109分钟|语种:日语|字幕:中文

    年逾80的隆史是一名退休的大学教授,虽然学识渊博,饮食无忧,但衰老与孤独让他倍感难耐。某日,他通过约会俱乐部叫来与亡妻容貌十分相似的年轻女孩明子,一个通过援交赚取学费的女大学生。为了招待女孩,隆史精心准备了美酒佳肴。可是明子也许太过疲累,又或许因无法鼓起勇气直面突然从乡下来访的奶奶而满心烦恼,来到隆史住处没有多久她便兀自睡去,一夜无话。次日清晨,隆史驾车送明子去她的大学上课,偏偏撞见女孩的男友纪明。纪明将隆史误认为明子的祖父,老人将错就错应对下去,交织着各种情感的对话,将这三个有着巨大年龄差距却同样倍感迷惑的都市人引向了未知的方向。

    2012年,阿巴斯又走出国门,在日本拍摄了《如沐爱河》,东京这座钢铁森林的孤独在他手下尽显。这部影片和阿巴斯以往的作品大不相同,描述了一个日本社会故事,丝毫看不出任何伊朗文化的痕迹。 《如沐爱河》的显著特点是不曾间断地按照时间逻辑叙述琐事,电影内的时间小于24小时,每个人在剧情中细微的变化,个性的展现均是淋漓尽致,拍摄手法也非常大胆的。 该片也是阿巴斯最后一次获得戛纳金棕榈的提名。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