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随风而逝》

时间:2016-08-29 17:12:27 字体设置

    《随风而逝》(1999)

    导演: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主演:纳格·阿萨迪 / 贝赫扎德·杜兰 / 罗沙·卡拉姆埃尔米|伊朗/法国

    片长:118分钟|语种:波斯语|字幕:中文

    伊朗库尔德斯坦省的一个小村子里来了一群工程师。村民们对这群突然来到的外来人议论纷纷,好奇他们来此地的目的。虽然感到陌生,但村民对客人还是十分友好。其中一个工程师,对村里的一切都饶有兴趣。他每天跟随着村里的小孩到处查看,注意到有个生病的老太太,于是不停地打听老太太的病情。因为需要用无线电话和总部联络,而村里的信号不好,所以工程师每次都要跑到山上的墓地去接听。在山上,他发现有个村民总是在独自挖着坑,觉得好奇的他经常上前与这个村民聊天。突然有一天,如风般顺畅的日子发生了变化。山上村民挖的坑塌陷了,活埋了村民,医生前去奋力抢救村民,顺道发现那个老太太也在病危中。面对生命的逝去,工程师惆怅万分。

    1999年的《随风而逝》延续了《樱桃的滋味》的主题,并在去情节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人类沉重的生死话题被阿巴斯的摄影机散落在伊朗村庄绵延的自然景色中。

    英文片名“The Wind Will Carry Us”来自一首探索生与死的诗词,这又是阿巴斯提出问题的一部作品。生死有命,远非人力所能控制。影片以一位外乡人的眼光来看待这个原始的村落,带着一种猎奇与偷窥的感觉。极其单纯的影像,实际上影片遍布象征符号。看似简约的纪录式画面暗藏心机,可以说,是“刻意”地保持记录风格,所以镜头多采用中远景拍摄,观众们被强制成纯旁观者的身份,也扮演了一回偷窥的角色。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