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展映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情感主题类展映作品推荐

时间:2016-08-29 15:10:27 字体设置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步入第三个年头,有了前两届电影节的无畏探索和经验积累,这届电影节的影片展映单元开创了新的高度,从9月18日起,将有200余部国内外精彩影片亮相西安,影迷们届时可以一饱眼福了。

    本期推送,小编从200多部电影里精挑细选出三部风格迥异的电影,以飨关注与支持丝绸之路电影节的影迷朋友。

    这三部电影里,有的运用朴素白描的手法聚焦现代社会中不可忽视的老龄化问题,有的别具匠心地在一个微妙的场合里表现了小人物的命运交错,还有的挑战复杂的叙事结构探讨人们内心最刻骨的情感。

    它们也对情感的不同形式进行了颇为独到的探索,有痴呆老人对逝去老伴儿的缅怀和眷恋,有普通村民对曾经、现状和未知的无奈和憧憬,还有痴男怨女对寄寓于城市中的爱情的执着和挣扎。相信大家会从这些最细微也最真挚的情感中找到共鸣。

    盛先生的花儿(2016)

    导演:朱员成 |

    主演:颜丙燕/王德顺/艾丽娅/李乃文|中国

    片长:90分钟 | 语言:普通话/陕西话 | 字幕:中文

    影片简介:棉花是盛家请来照顾患老年痴呆父亲的保姆,却没想到被老年痴呆的老人错当成自己去世多年的妻子。老人常常爬上棉花的床,这令棉花十分难堪,也令老人的女儿对她充满怀疑与戒备。突然有一天,棉花发现自己怀孕了, 盛家女儿对于这个孩子的血缘展开了调查。而棉花一边要隐瞒这件事情,一边又因确认在外多年的丈夫已死,而纠结于是否留下这个孩子,陪自己走完下半生。

    《盛先生的花儿》是导演朱员成的研究生毕业作品,其娴熟的导演功力让人很难相信这部电影只是他的长篇处女作,本片在2016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一鸣惊人,一举拿下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的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最受传媒关注女主角和最受传媒关注女配角等四项大奖。

    评委会评价:“朱员成导演以超高的控制力完成了一次精彩的表达,全片节奏得当,结尾富有寓意,值得一再体会。”

    朱员成导演曾提到自己很喜欢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从《盛先生的花儿》来看,导演深谙其白描之道,以写实的笔调将当代社会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养老问题娓娓道来。影片紧靠生活创作的同时也不缺乏戏剧冲突,就像是在极速前进的社会洪流中投下了一颗温柔的“炸弹”,唤起社会对养老问题的关注与重视。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