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裁缝》

时间:2016-08-30 16:03:29 字体设置

    本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特设的“女性故事”展映单元,将会上映《裁缝》、《野马》、《爱与黑暗的故事》、《少女的沉默》四部优秀影片。

    在很多电影中,女性是作为男性观众的消费对象而存在。而随着社会文明和权利运动的发展,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地位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这也反映在了电影领域中。

    从第一位女性导演到如今公众视野中越来越多以女性为视角和探讨对象的影片的出现,以及女性题材电影在上映后能够掀起一定范围的社会讨论来看,这无不说明着女性于电影的魅力。

    女性故事单元里,每一部电影中的女性人物都有着丰富别致的生命体验。从女孩到女人,来自不同国家和年龄,她们如何面对生活面对社会面对自我,以及处理自我与世界的关系,这些电影都给我们提供了不同的关注女性的视角。并且,本单元的影片都是出自女导演之手,在题材选择、画面呈现和故事叙述上都带有独特的女性风格,向世界影坛展示了女性影人的力量。

《裁缝》海报

    《裁缝》(2015)

    导演:乔瑟琳•穆尔豪斯

    主演:凯特•温丝莱特/利亚姆•海姆斯沃斯|澳大利亚

    片长:118分钟|语种:英语|字幕:中文

《裁缝》剧照

    本片改编自畅销小说,讲述的是富有魅力但受过情感创伤的女主人公缇莉•唐纳基,回到澳大利亚的家乡小镇,向那些曾和自己有过节的人展开复仇的故事。本片包含了爱、复仇、高级时装和各种喜剧色彩元素。 阿巴斯在此之前拍过将近16部长短不一的片子,直到《哪里是我朋友的家》的推出,才让他在国际电影界初露头角。此片获1987年德黑兰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89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艺术电影奖等。

    影片改编自作家罗莎莉•汉姆的同名小说,讲述了由凯特•温斯莱特饰演的高级时装裁缝蒂莉回乡洗清自己十岁时被诬陷罪名的故事。可以说影片本身自带的古怪气质和剧情里种种的荒诞和离奇,皆源自于小说故事的完成和成熟。作为女作家罗莎莉•汉姆最畅销的小说,故事有着明显的女性色彩,又包含着对于女性魅力和权力的探讨。

    《裁缝》整体的荒诞风格则让全片都处在一种神经兮兮的黑色幽默中。小镇的恶意,被霸凌者最终以暴制暴,这样的话题都不算新鲜,但《裁缝》把主角换成了女性,让华丽的质感和充满年代的时装元素成为了影片的最大看点。

    其中凯特大胆、鲜艳的设计,与小镇过时暗淡的色调形成了鲜明对比。之所以有如此夺人眼球的服装,是因为影片请来了曾为妮可•基德曼设计《红磨坊》服装的红磨坊团队担纲服装设计,重现了五六十年代时装高级定制的质感。这些统统都是为了抓住女性观众而做的。

    本片导演乔瑟琳•穆尔豪斯是一位来自澳洲的优秀女导演,早在1991年凭借处女作《情物如证》拿到了戛纳金摄影机奖特别荣誉奖。本次《裁缝》的拍摄也特邀温丝莱特与锤弟利亚姆和雨果•维文共同飚戏,据说为了等温丝莱特怀孕和生产,影片推迟了一年多才开拍,可见导演对肥温的青睐。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