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

著名导演陆川将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时间:2016-08-31 15:54:49 字体设置

著名导演陆川将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在第六代导演中,陆川极具代表性。从2001年的《寻枪》、2004年的《可可西里》,到2009年的《南京!南京!》,再到2011年的《王的盛宴》、2015年的《九层妖塔》,直到两个月前新片《我们诞生在中国》,15年的时间里,陆川本人和他的作品一起,都备受关注。他的作品所体现的一以贯之的艺术追求,以及他那强烈浓郁的导演情怀,都为中国电影界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此次,陆川将来到西安,出席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与全球导演共同讲述中国故事。

    通过光影和自己的心灵对话

    作品就是导演在资本市场行走的通行证。从《寻枪》开始,陆川在电影圈征战了15个年头。

    陆川的电影作品,无论在题材、主题、人物形象塑造、影片格调还是矛盾冲突等方面,无处不透射出一种强烈的艺术表达欲望。陆川重在刻画和表现人物内心的情感,在这个商业片横流、口水片辈出的市场中,这种执着的艺术探索的精神,使他在新生代导演中脱颖而出。

    在电影中,陆川总是通过最朴实、最写意的镜头,谱写生命的赞歌。陆川新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就是这样的一部影片。

    故事片《我们诞生在中国》讲述了中国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等多种珍稀动物繁衍生息的故事。影片上映多日,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以优良的口碑正在迅速发酵,引起众多影迷关注。

    从《可可西里》到《九层妖塔》,陆川导演作品风格各异。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是一部自然电影,算是动物的故事片。陆川表示“自然电影跟纪录片的区别在于后期制作,用很多电影手段塑造人物和创造故事,它并不是完全按照科学依据和现实依据来做。整个影片还是要以故事性为首要条件,所以它是一部动物故事片。”

    在陆川看来,这不仅是一部电影,也是一次通过光影和自己的心灵对话。“这是一个关于生与死的故事,在中国人的思想里,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另一种开始,大自然不断轮回生生不息,我们想通过一部电影来探索这个主题,我希望全世界的观众都能理解这样的中国哲学,这就是我拍摄这部电影的意义。”

    导演陆川的陕西情缘

    陆川对陕西并不陌生。在他的电影作品中,多处出现陕西文化元素。其中,陆川与西安最亲密的时光,建立在他的第四部电影作品《王的盛宴》中。

    影片《王的盛宴》再现了刘邦与项羽、韩信三位历史人物的一生。不过,影片并不是对《史记》中鸿门宴等段落的简单翻拍,而是依据近年来最新的考古资料,对这一段史实进行了重新演绎。

    历史中“鸿门宴”的故事发生在西安临潼,为了真实的再现这场“史上最著名的一次饭局”,陆川专门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仔细看完了所有的展厅。在朋友的带领下,他甚至还实地勘察了鸿门宴遗址——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鸿门堡村。在这个过程中,陆川开始生出一个念头:我要去认真地还原一个时代。

    于是,在影片中,项庄舞剑的舞蹈,韩信被囚禁时的枷锁,筵席上摆放的餐具、屏风,大臣们略带夸张的跪拜礼仪等等,每一个细节都融入了陆川一贯的纪实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陆川除了为观众提供各种题材的电影作品,他的生活也备受关注,直到去年终于尘埃落定。2015年4月,陆川与陕西籍央视女主播胡蝶领证结婚。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2016年9月19日至23日在西安曲江新区举办。陆川此次应邀来到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也算是“走亲戚”。他平静而有冲击力的表现手法,一旦与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多元文化相结合,将会带来哪些惊喜和震撼,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