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双旗镇刀客》

时间:2016-09-01 12:43:34 字体设置

    《双旗镇刀客》是一部极有生命力的作品,它创作于1990年,当时吴天明担任西影厂厂长,也正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发展的黄金时期。本片曾获金鸡奖最佳美术奖和香港第11届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

    来自山西的第五代导演何平,用一个简单的故事,将美国西部片的概念因地制宜地嫁接到了中国的河西走廊。大漠千里狂沙间,少年策马奔腾。它无疑是中国西部片的代表作。全片没有其他武侠片的花巧招式,生死一线,干脆利落得像日本剑道,透出简单至极的美。

    2006年,经由国家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护工程的精致修复,胶片里的刀客又可以以数字形态重现在观众眼前了!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故事·修复经典单元”怎会错过它?感谢修复经典单元的协办方西影集团在单元策划与供片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待到9月18日电影展映单元开启时,邀请您来电影之都西安,亲自感受西北电影的魅力!

《双旗镇刀客》

    《双旗镇刀客》(1990)

    导演:何平

    主演:常江 / 高伟 / 赵玛娜 / 孙海英|中国

    片长:91分钟|语种:汉语普通话|字幕:无

    中国西部,黄沙漫天,马嘶人怒。自幼跟随父亲操练关西无极刀法的孩哥遵照父亲的遗嘱,来到双旗镇寻找指腹为婚的妻子好妹。只叹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好妹及其父亲瘸子毫不待见这个男孩。婚期无望,孩哥只得暂时在瘸子的店里当小伙计。一日,土匪二爷意欲强暴好妹,结果为孩哥所杀。此举惹恼了长年盘踞双旗镇的土匪头子一刀仙。由此惹得滚滚狂沙中刀光剑影,鲜血四溅.

    《双旗镇刀客》里,是一次东方民族的反类型尝试。主角是一位丧父的少年,他独自来到危机四伏的双旗镇,定了娃娃亲的岳父不接受他,这里的村民也逼他和悍匪决一死战,就连游侠沙里飞也欺骗他。他既不是英雄,也不是侠士,更像是因反抗而被迫一夜长大的哪吒。

    在剪辑风格上,《双旗镇刀客》颇有日本武士片的遗风,对白精炼,动作场面十分简洁。

    第五代导演向来重视画面构图和美感,生长在西北大地的何平也在这部影片中留下了瑰丽的大漠风光和令人难忘的构图。

    双旗镇是个完全虚构出来地方,据说当时导演和编剧等人曾在河西走廊走了约一万里路,还反复查阅古籍,实地考察,最终才找到这个拍摄地点:“我们开着一辆北京吉普,沿着兰新公路一路开过去,隔着不少沙丘看到一个小角,有点当年丝路驿站的模样,我们用指北针定了位置,然后就下了车,在沙漠里走了两个小时。当我们越过最后一道沙丘,在夕阳的余晖里,一座完完整整的古城遗址出现在我们面前,漂亮极了!“

    本次电影节我们将奉上这部经典影片的精致修复版邀请有情怀的您领略银幕上的西北风光来双旗镇走一遭!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