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访客》

时间:2016-09-02 15:19:15 字体设置

    在中国历史上,曾有两条奇妙的西行道路,一条丰富了精神,一条充裕了物质。玄奘孤身向西行进,去得天竺取得真经,留下数代传说。商人负荷家当,穿越广袤欧亚大陆,走出丝绸之路。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就将沿着丝绸之路给大家带来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精彩电影。我们沿着丝绸之路继续向西,抵达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

    在土耳其电影诞生百年之际,也许是土耳其当代最优秀导演的努里·比格·锡兰,凭借其影片《冬眠》拿下2014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这只是土耳其电影繁荣的一个缩影。诸如赛米·卡普拉诺格鲁(“蛋奶蜜三部曲”)和弗森·殴兹派特(《完美的一天》)这样的中年导演也在威尼斯、柏林等各大国际电影节广获赞誉。

    我们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节即将为大家奉上三部土耳其的最新电影,它们都具有各自独特的风格,一部题材抓人、紧张氛围营造让人心颤,一部聚焦亲情、关系之莫测也让人不免唏嘘,还有一部讲述青春少孩追求自由的电影更是别具魅力。

《访客》海报

    《访客》(2015)

    导演:默罕默德·埃耶尔马兹

    主演:祖门鲁特·埃尔金 / 塔梅尔·莱文特 / 艾滕·温久奥卢 / 黑尔·阿肯勒|土耳其

    片长:127分钟|语种:土耳其语|字幕:中文

《访客》剧照

    离开父母身边十年的努尔得到母亲将死的消息,带着女儿匆忙地赶回老家,想要在母亲还未合眼之前与她冰释前嫌。

    说到土耳其电影,努里·比格·锡兰是绕不过的人物,这位土耳其最负盛名的导演最好的两部作品之二——《冬眠》和《远方》的背景都设定在小亚细亚半岛,讲述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淡漠而疏远。

    同为土耳其导演,默罕默德·埃耶尔马兹所关注的主题与锡兰颇为相近,一个离家多年女人,在母亲弥留之际带着女儿赶回家,想要在母亲还未合眼之前与她冰释前嫌。而正如电影标题“访客”所暗讽的,这十年一次的见面所需要跨越的鸿沟是可想而知的。

    与锡兰镜头中总是雪花纷飞的伊斯坦布尔不同,埃耶尔马兹的电影里偶尔也有灿烂阳光泻下,在一扫阴郁氛围的同时,也透露出人情漠然外的一丝温暖。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