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大型实验戏剧《秦豫情》被点赞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化展演异彩纷呈

时间:2016-09-05 14:55:34 字体设置

大型实验戏剧《秦豫情》被点赞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化展演异彩纷呈

    一些极端岁月中的小人物,一幕幕喜怒哀乐、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的动人场景……9月2日晚,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演单元重要剧目的实验戏剧《秦豫情》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上演,一场关乎“爱”的伟大,“希望”的力量,“生命”的潜能,“人”的高贵的现代戏剧作品感动现场,独特的戏曲魅力引得观众一致点赞。

    《秦豫情》的故事背景是1942年河南发生大旱灾,夏秋两季大部分绝收,讲述的了当时众多灾民西出潼关大迁徙,一担两筐逃荒来陕,落地生根,艰苦创业,最终叶落长安的故事。

    剧情围绕梅花奖得主徐俊霞饰演的“小勤”初来长安奋力拼搏,终于站稳脚跟的近十年悲欢命运,描写了逃荒移民在他乡艰难生存、逐渐融入的奋斗历程,着重表现了以河南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于担当、乐观进取的“扁担精神”,也体现了以陕西人为代表的中华大家族相互包容、风雨同担、和谐共生的凝聚力。

    导演组构思绝佳,启发演员运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动作与群体场面变形的肢体舞台形势,巧妙地与那个虐心时代存活下来的人们在舞台上形成了互融体。很多观众表示,“这是不曾见到过的舞台形式”,“从中领略了一台不同凡响的新的舞台呈现”!

    戏剧评论家姜志涛说,“电影有商业片和艺术片之分,如果套用这个分类到戏曲上,那么《秦豫情》绝对属于艺术片。它没有政治功利,没有主题先行,也没有为了某种理念而喋喋不休地说教,而是用十分真诚的、充满激情的心态向我们讲述1942年河南灾民大迁徙的故事,讲述了一段温婉动人的真实历史……”

    戏剧评论家康式昭认为《秦豫情》舞台的呈现当中,有意识的用了戏曲程式化的手法,用了戏曲亮相的手法,并且有了新的形式的创造,可以说创造了群众性表演的新的戏剧陈述。

    据了解,除了实验戏剧 《秦豫情》的演出,本届电影节的文化展演单元还将有杨丽萍舞剧《十面埋伏》、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孔子》和西安本土大型秦腔现代戏 《易俗社》、原创舞剧《传丝公主》等剧目在索菲特人民大剧院、易俗大剧院和人民剧院进行演出,为古城观众献上精彩的艺术文化大餐,力争让本次电影节成为“电影的盛宴,人民的节日”。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一西安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