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展演

杨丽萍携新作《十面埋伏》登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化展演舞台

时间:2016-09-08 15:07:56 字体设置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楚歌四起。不同的时空之下,博弈从未停止。

    9月7日,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第三场文化展演活动,由杨丽萍担任总导演的舞剧《十面埋伏》亮相西安,掀起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化展演活动的新高潮。

    楚汉相争的故事,是流传千年,家喻户晓的故事。《十面埋伏》尝试打破传统舞剧的叙事方式,作品并未着力于讲述故事,而是将两千年前的一组人物从故事中提炼出来,放在更广阔的时空概念里,运用舞蹈和综合舞台手段,刻画每一个角色在特定时间、空间、处境下的内心冲突与纠葛。

    《十面埋伏》的音乐非常惊艳。一开场,琵琶乐手在层层剪刀后弹响古曲《十面埋伏》,短短几分钟就把观者带入到剑拔弩张的气氛中。本次演出的配乐在传统琵琶曲《十面埋伏》的基础上,融合了现代舞音乐和京剧的唱腔,传统音乐与现代舞音乐的结合提高了传统音乐的表现力。整台演出不见刀枪,却隐隐蛰伏危机,投射出古往今来人们内心的不安与恐惧,正所谓“十面埋伏”。

    在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十面埋伏》更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以中国舞蹈为主调,融合行为、装置艺术、民乐及传统戏剧等综合艺术语言创造了“舞蹈剧场”,这是杨丽萍在舞台艺术创作上的又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将传统经典艺术融入当代文化语境的一次大胆实践。

    《十面埋伏》的演员妆容以传统京剧扮相为源头,服装造型也同样源自东方经典元素。在当代创作语言里,蕴含着古老东方的神秘、经典、哲理意味。

    通过《十面埋伏》舞蹈剧场的形式,杨丽萍从她冷静的角度,展现了人性深处的欲望和恐惧,同时也将亘古不变的追问呈现在舞台上——古今中外,不同的时空里,十面埋伏的故事从未停止。在埋伏与被埋伏、伤害与被伤害的轮回里,是欲望催生了恐惧,还是恐惧滋养了欲望?

    演出结束后,有两段表演被观众津津乐道。一段是杨丽萍为韩信设计的“黑暗”和“光明”两个面,如同人性里的善恶总是如影随形。市民周先生表示,“一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依互斗的舞蹈,反映出人性善恶的纠缠与博弈。更表现出欲望和恐惧对人性的撕裂、对个人的成就与毁灭”。

    另一段则是由男舞者反串的女性角色“虞姬”,自称是杨丽萍“粉丝”的田女士认为,“这个安排就好像传统京剧中的旦角一样,表现力很强。在十面埋伏的氛围里,虞姬如同暗夜中的一点烛光,美好、易碎,却为人们的内心带来些许希望和抚慰。”

    为助力9月19日开幕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化展演活动还将继续奉上精彩剧目。9月10日索菲特人民大剧院将上演舞剧《孔子》, 9月20日人民剧院将上演原创舞剧《传丝公主》,9月23日易俗大剧院将上演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此外,开幕式、电影展映、电影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单元活动也将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带来更多精彩呈现。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