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开幕片《一句顶一万句》将“惊煞”西安

时间:2016-09-11 14:46:05 字体设置

    “内心战争”一触即发

    从《手机》到《温故1942》,再到《我不是潘金莲》,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电影,对刘震云来说已是轻车熟路。然而,《一句顶一万句》和以往电影改编的不同之处在于,该片的导演是刘震云的女儿刘雨霖,而不是合作多年的老搭档冯小刚。

    刘雨霖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研究生院。2014年,在学生时代,她凭借自己导演的短片电影《门神》,一举斩获第41届学生奥斯卡叙事片奖。

    这一次,刘雨霖导演载誉归来,联手父亲刘震云组成最强“父女档”,俩人互称“刘老师”与“导演”,共同挖掘被忽略的普通人的情感与渴望。从文本到银幕,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称得上是刘雨霖对刘震云作品精神的一种传承。

    提及自己的新片《一句顶一万句》,刘雨霖称,该片由毛孩、李倩、刘蓓、范伟、李诺诺、孙茜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电影的场景没有发生在战场,没有大量特效,“但发生在我们的内心,是一部内心大片。在日常生活中,这些人表面看风平浪静,内心却波涛汹涌。”

    目前,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已顺利入围第二十一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唯一竞赛单元,角逐“新浪潮”最高奖项。

    电影节让作品飞得更远

    在刘雨霖的执导下,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的演员们互相飚戏,擦出了激烈火花。扮演牛爱国的毛孩直言这是从影以来,他演过的最绝望、最崩溃的一次表演,甚至因为入戏太深,现场崩溃大哭。扮演牛爱国妻子庞丽娜的李倩则表示:“其实这个人物心里有她的苦楚,她也只是想给自己的生活找一个出口的可怜人”。刘蓓则表达了她对“一句顶一万句”的理解,“有些话虽然说了无数遍,但在新的场合遇到,依然是一个崭新的体会。”最近有怀孕喜事的孙茜现场被封为“开封哲学家”,她在片中的角色虽然篇幅不多,但却是关键性的角色,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

    在影片《一句顶一万句》的定档预告中,剑拔弩张的人物关系、戳心纠结的矛盾挣扎、一针见血的金句台词、暗流涌动的紧张气息,每一个镜头都表现得惊心动魄。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电影节开幕影片,《一句顶一万句》将于9月19日下午在曲江国际影城雁塔店上映。对此,刘震云有着更高的期望,“文学参与电影可以让电影变得更强壮,电影参与文学可以让文学飞得更远,传播得更远。”在刘震云看来,剧作家对当下社会的关注是必不可少的,而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搭建了电影产业交流的平台,将不断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交流互动,在助推他的作品走向国际的同时,或将对其独特的“影像化”手法提供另一种思路。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西部网  编辑: 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