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电影节展映作品推荐 | 在审查最严格的国家,他拍出了最伟大的艺术电影

时间:2016-09-12 15:05:06 字体设置

    《随风而逝》

    剧情简介:伊朗库尔德斯坦省的一个小村子里来了一群工程师。村民们对这群突然来到的外来人议论纷纷,好奇他们来此地的目的。虽然感到陌生,但是村民对客人还是表现出友好的欢迎。其中一个工程师,对村里的一切都饶有兴趣。他每天跟随着村里的小孩到处查看,注意到有个生病的老太太,于是不停地打听老太太的病情。因为需要用无线电话和总部联络,而村里的信号不好,所以工程师每次都要跑到山上的墓地去接听。在山上,他发现有个村民总是在独自挖着坑,觉得好奇的他经常上前与这个村民聊天。突然有一天,如风般顺畅的日子发生了变化。山上村民挖的坑塌陷了,活埋了村民,医生前去奋力抢救村民,顺道发现那个老太太也在病危中。面对生命的逝去,工程师惆怅万分。 本片荣获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大奖。

9.21三|15:45 |曲江国际影城大雁塔店3号厅

    英文片名为《The Wind Will Carry Us》,来自一首探索生与死的诗词,这又是阿巴斯提出问题的一部作品。生死有命,远非人力所能控制。影片以一位外乡人的眼光来看待这个原始的村落,带着一种猎奇与偷窥的感觉。极其单纯的影像,仿佛只是实打实地记录工程师在村庄的衣食住行,实际上,影片遍布象征符号,比如在山上艰难爬行的山龟,必须到山上接听的电话,在坑低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村民,都暗示了一种交流的艰难。在艰难的状态里,生命依然美好,其中工程师到黑暗的地窖买牛奶这一段落简直就是一首诗:穿着红色衣服不肯露面的女孩在微弱的灯光下宛如油画,工程师有感而发为其念诗,淡淡的温馨在地窖里弥漫,堪称最不着痕迹的华彩段落。看似简约的纪录式画面暗藏心机,可以说,是“刻意”地保持记录风格,所以,镜头多采用中远景拍摄,观众们被强制成纯旁观者的身份,也扮演了一回偷窥的角色。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