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

“刘三姐”伉俪将现身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时间:2016-09-12 16:18:54 字体设置

“刘三姐”伉俪将现身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还记得那首经典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吗?演唱者黄婉秋要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了。

    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19日在西安精彩绽放,届时出席开闭幕式的影视界大咖,除著名导演陆川、知名演员黄晓明、彭于晏外,还有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这一次,她将和先生何有才一起,前来西安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电影《刘三姐》是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风光音乐故事片,至今仍没有任何一部影片在国内外上映超过它的上座率。

    刘三姐,传说中广西壮族民间的歌仙,谁将刘三姐演绎得最好?在很多熟知电影《刘三姐》的观众心目中,非黄婉秋莫属。

    1960年,刘三姐的故事搬上银幕,时年17岁的黄婉秋出演“刘三姐”且一唱成名,她纯真纯情、率真泼辣,活生生一个红土地的“美精灵”,黄婉秋的歌声与形象也沉淀成一代人最美好的回忆。

    在《文汇报》2005年统计出来的《中国电影百年百名经典银幕形象》中,黄婉秋饰演的刘三姐名列其中:因扮相俊美,表演纯朴自然,黄婉秋使“刘三姐”成为影响最深最久远的银幕形象之一。

    除了《刘三姐》,黄婉秋还陆续参演了电影《春兰秋菊》、《长城大决战》;电视剧《爸爸,妈妈和孩子》《黄山情》《戏迷盛老乐》等。其中《黄山情》荣获“金鹰奖”、“飞天奖”、“飞鹰奖”及华东六省市最佳戏曲片奖。黄婉秋于1995年导演的曲艺《漓江行》获中国第二届曲艺节“牡丹奖”导演奖及自治区优秀奖;1997年导演的《春兰吟》获全国“文华新节目奖”及自治区“铜鼓奖”。她主演的歌舞剧《百鸟衣》获广西首届戏剧节优秀演员奖;她录制的《歌仙刘三姐》盒带获1987年广电部“通美杯”奖。

    然而,黄婉秋最喜欢的角色始终还是刘三姐,因为她觉得刘三姐的身上体现了一种健康淳朴的传统美德,超越了地域文化的差异,也打破了历史时空。

    为传承刘三姐文化,1992年,黄婉秋创办了刘三姐艺术团,专门从事广西民族艺术的挖掘和传承。2001年又创办了“歌仙刘三姐”剧场,并坚持登台演出。如今,黄婉秋与女儿、外孙女“三代刘三姐,同台唱山歌”广受好评。2015年,黄婉秋荣获“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 称号。中央电视台每年举行的“寻找刘三姐”大赛,都会特邀黄婉秋担任主要评委。

    此次特邀黄婉秋与何有才出席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既是执委会对经典影片《刘三姐》的致敬,也是老艺术家的关怀。

    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还设置了影片评选、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文化展演等单元活动,将更加侧重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的电影和文化,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文化互通、民心相通,积极打造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黄金平台。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