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开幕片《一句顶一万句》将“惊煞”西安

时间:2016-09-13 10:36:21 字体设置

  《一句顶一万句》剧照 图片来源于网路

  近日,记者从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获悉,第三届丝绸之路电影节开幕影片《一句顶一万句》编剧刘震云、导演刘雨霖将携剧组成员出席本届电影节,增添“星”光无限。

  刘震云说破一句惊煞2016年

  从电影《一地鸡毛》起,著名作家刘震云的名字开始被广大影迷熟知。此后,他的作品《手机》《我叫刘跃进》《一九四二》等被翻拍成电视剧及电影,备受社会关注。

  今年是刘震云作品影视化的爆发年,他的两部作品《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一万句》被改编成电影,将相继登陆大银幕,被称“刘震云年”。

  影片《我不是潘金莲》由刘震云的老搭档冯小刚执导,定于9月30日上映;《一句顶一万句》由新锐导演刘雨霖执导,宣布定档11月11日。《一句顶一万句》跟《我不是潘金莲》是姊妹篇,两部作品有一脉相承的精神和意味。

  《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小说中的扛鼎之作,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被誉为中国版的《百年孤独》。

  从文本到大银幕,该片打破“次元墙”,以“忍还是不忍”作为内容核心,着眼于当下社会普通人纠结的内心世界,讲述了一顶绿帽子下的史诗。与其他特效片、青春片、喜剧片不同,《一句顶一万句》不走寻常路,通过细火慢炖、踏实走心的方式,着重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洪流之战。

  导演刘雨霖表示,观众对电影的审美品鉴能力正在发生变化,“他们现在更愿意看到有内容的、动人的、深入的、走心的电影,而《一句顶一万句》这是一部愿意与观众交心的作品,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那句‘顶一万句’的话。”

  “内心战争”一触即发

  从《手机》到《温故1942》,再到《我不是潘金莲》,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电影,对刘震云来说已是轻车熟路。然而,《一句顶一万句》和以往电影改编的不同之处在于,该片的导演是刘震云的女儿刘雨霖,而不是合作多年的老搭档冯小刚。

  刘雨霖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研究生院。2014年,在学生时代,她凭借自己导演的短片电影《门神》,一举斩获第41届学生奥斯卡叙事片奖。

  这一次,刘雨霖导演载誉归来,联手父亲刘震云组成最强“父女档”,俩人互称“刘老师”与“导演”,共同挖掘被忽略的普通人的情感与渴望。从文本到银幕,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称得上是刘雨霖对刘震云作品精神的一种传承。

  提及自己的新片《一句顶一万句》,刘雨霖称,该片由毛孩、李倩、刘蓓、范伟、李诺诺、孙茜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电影的场景没有发生在战场,没有大量特效,“但发生在我们的内心,是一部内心大片。在日常生活中,这些人表面看风平浪静,内心却波涛汹涌。”

  目前,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已顺利入围第二十一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唯一竞赛单元,角逐“新浪潮”最高奖项。

  电影节让作品飞得更远

  在刘雨霖的执导下,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的演员们互相飚戏,擦出了激烈火花。扮演牛爱国的毛孩直言这是从影以来,他演过的最绝望、最崩溃的一次表演,甚至因为入戏太深,现场崩溃大哭。扮演牛爱国妻子庞丽娜的李倩则表示:“其实这个人物心里有她的苦楚,她也只是想给自己的生活找一个出口的可怜人”。刘蓓则表达了她对“一句顶一万句”的理解,“有些话虽然说了无数遍,但在新的场合遇到,依然是一个崭新的体会。”最近有怀孕喜事的孙茜现场被封为“开封哲学家”,她在片中的角色虽然篇幅不多,但却是关键性的角色,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

  在影片《一句顶一万句》的定档预告中,剑拔弩张的人物关系、戳心纠结的矛盾挣扎、一针见血的金句台词、暗流涌动的紧张气息,每一个镜头都表现得惊心动魄。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电影节开幕影片,《一句顶一万句》将于9月19日下午在曲江国际影城雁塔店上映。对此,刘震云有着更高的期望,“文学参与电影可以让电影变得更强壮,电影参与文学可以让文学飞得更远,传播得更远。”在刘震云看来,剧作家对当下社会的关注是必不可少的,而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搭建了电影产业交流的平台,将不断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交流互动,在助推他的作品走向国际的同时,或将对其独特的“影像化”手法提供另一种思路。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华龙网  编辑: 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