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展映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作品推荐 |《者来·来者》:被埋在黄沙里的故事

时间:2016-09-13 10:23:47 字体设置

    

    《者来·来者》(2015)

    导演:王浩杰

    编剧:王浩杰 齐筱米 | 制片人:崔玉山

    类型:故事片

    主演:罗鸣,田爽,崔玉山,王坚定,吴栩栩,杨梓艺,于磊,侯七 | 片长:98分钟

    美国华裔许慕凡带着爷爷的遗愿,回到这里寻找爷爷年轻时的情人胡玉兰。

    五十年前,知青许忠国来到者来寨,与村里的小学教师胡玉兰相恋。暗恋玉兰的村长从中作梗,许忠国被匆忙调回北京安排出国,再也无法与玉兰联系。彼时玉兰已经怀孕,在疯癫的二愣子的帮助下,玉兰流产。村长扣下了玉兰的调令,将她留在了者来。

    慕白将胡玉兰的照片递给村长,村长变得神情恍惚,告诉慕白不知道照片中的人是谁。慕白遇到支边教师苏笑,也受到暗恋苏笑的者来寨小伙阿尔木的挑战。慕白在者来寨寻找真相,发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秘密往事……

骊靬是中国古代对古罗马的别称。2000多年前,古罗马军团兵败卡尔莱,6000余人突围后神秘消失,成为世界历史之谜。上世纪40年代以来,经过中外历史学家考证,突围后的古罗马军团无法西返,一路向东,经多年辗转,后被西汉王朝安置在今永昌县者来寨,设置骊靬县。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古罗马军团后裔逐渐融入华夏民族之中,也逐步形成了神秘、传奇、包容、和平的骊靬文化。一直以来,骊靬文化以其传奇的历史背景和独特的神秘感深深吸引着史学、文学、影视等各界的关注。

    骊靬文化正是通过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中的象征性符号,将异域与本土文化和谐有机地连接起来,它代表着一种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和同化性以及跨广阔地域的“融合”。骊靬这个坐落在丝绸之路上地理位置特殊的古城,也成为一座“和平之城”。

    《者来·来者》用细腻而深邃的视角诉说了一段隔代传奇而又苦情的爱情故事。“者来”指永昌县者来寨,“来者”指的就是影片中来到者来寨为自己爷爷完成遗志的华裔青年许慕凡。影片以“永远不要忘记你所爱的人”为情感定位,在知青年代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呈现出两段跌荡起伏的爱情故事,一段唯美动人,一段悲声如诉。

    这部片子其实和丝绸之路的主旨一样,都是在讲发展和变迁。对于像这样的一个故事,在那个年代,在任何一个偏僻的山村里都有可能发生,而导演为什么要把故事发生的背景放在这个丝绸之路的小村庄上,正是因为这种在主旨上的暗合。

    知青们在上山下乡的口号的号召下投身大西北,和当初在丝绸之路上行走的商旅一样,他们都给经过的地方和他们的目的地带来了文化上的交流和发展,然而和这种结果性相比,他们还有一个更为相似的地方,就是他们的旅途都是同样的艰辛。影片以后人的视角来讲述前人的故事,整个故事如同抽丝剥茧一般慢慢的展现在观众眼前,知青许忠国已经去世,而当初的爱人也失去了神智,只会在村口等那再也不会回来的爱人。

    而作为剧中主要的反面角色村长则像是一根绳索亦或是像一面镜子一样,将今时和往日联系起来,而两代人的爱情在同一场景中,在同样的人物面前发生,就如一个镜子的两面,结局竟然悄然的翻转了过来。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