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展映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作品推荐 | 来点罗马尼亚的新浪潮吧

时间:2016-09-13 10:39:38 字体设置

    我们的丝路追溯之旅上回已经抵达了“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土耳其。今天,我们将从土耳其出发,沿着黑海北上,为大家带来三部罗马尼亚的精彩影片。

    位于远离主流电影节文化的东欧,罗马尼亚的电影史上鲜有引人注目的电影事件发生,但就在新的千年里,罗马尼亚掀起了过去十来年欧洲唯一的电影运动——所谓的“罗马尼亚新浪潮”。

    1989年的剧变爆发后,罗马尼亚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国家的电影工业体系也近于瓦解,而到了2000年,罗马尼亚一整年几乎没有生产过剧情长片电影,可谓一个尴尬的“罗马尼亚零年”。

    在这个非常时刻,关键人物登场了:克利斯提·普优。2005年,普优以黑马之势凭借《无医可靠》斩获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大奖,颇抢了那年拿走金棕榈奖的达内兄弟的风头。

    随着《无医可靠》的获奖,普优几乎奠定了罗马尼亚新浪潮的“语法”:手持长镜头(35mm)、自然光、“一天一夜”的集中叙事,以及生活化的台词和表演,通常对社会主义历史和后社会主义现实有着深刻的批判性反思。

    此后,罗马尼亚的导演们也纷纷效仿此法,并在欧洲三大电影节声名鹊起(尤其是戛纳)。克里斯蒂安·蒙吉的《四月三周两天》(2007年戛纳金棕榈得主),柯内流·波蓝波宇的《布加勒斯特东12点8分》(2006年戛纳金摄像机得主),以及拉杜·蒙泰安的《无主孤军》等片都在国际上广获赞誉。罗马尼亚电影风头一时无两,“罗马尼亚新浪潮”作为一场电影运动(或流派)应运而生。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精心挑选了三部最新(也是最好的!)罗马尼亚影片,以供影迷朋友们欣赏。分别是:柯内流·波蓝波宇导演的《宝藏》,拉杜·裘德导演的《喝彩!》,以及拉杜·蒙泰安导演的《沉默公寓》。

    宝藏(2015)

    导演:柯内流·波蓝波宇

    主演:拉杜·班泽鲁 / 托玛·库兹因 | 罗马尼亚 / 法国

    片长:89分钟 | 语种:罗马尼亚语 | 字幕:中文

    影片简介:当邻居说废祖屋有曾祖埋下的宝藏时,哥慈怦然心动了。穷邻居看到了最后一线生机的同时,哥慈也看到了证明自身存在价值的机会。他们聘来一个金属探测员,一行三人周末去寻宝。随着故事的展开,悬念和笑点也推至巅峰…

    《宝藏》是柯内流·波蓝波宇导演的第四部剧情长片,入围2015年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影片以寻宝为主线,但并不着力于叙述一个惊奇的寻宝故事,而是穿插了许多“花絮”,这些“花絮”体现了波蓝波宇一贯地对于罗马尼亚社会波动的关注。

    反观波蓝波宇的前作,不论是《布加勒斯特东12点8分》还是《警察,形容词》,都带有浓厚的罗马尼亚革命与体制的色彩,而镜头里的光线似乎也总是暗淡,和人物一样忧心忡忡。

    在波蓝波宇的作品里一以贯之的是对政治的关注和隐喻,不论是对革命的反思,还是对政治体制的拷问,亦或是对社会制度的抨击,波蓝波宇总是能通过一个个平静克制的故事来反思历史和现实,质问渺小个体在庞大体制中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境。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