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作品推荐 | 大师纪录片:雅克·贝汉和他的动物们,来了

时间:2016-09-14 09:53:25 字体设置

    相信有很多纪录片爱好者翘首以盼能够在影院看到那些大制作的纪录片,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给你这次机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者力量”单元给你带来雅克贝汉的《地球四季》。

    地球四季(2016)

    导演:雅克·贝汉/雅克·克鲁佐丨法国/德国

    片长:97分钟|语种:汉语普通话|字幕:中文

    影片简介:史上票房最高的纪录片《海洋》的导演雅克·贝汉与雅克·克鲁佐的新作,雅克·贝汉人与自然系列:天、地、人、海、时空五部曲终结篇。《地球四季》通过讲述自然的故事,带领人们重温地球漫长的演变历史,重新思考人与动物生死与共的复杂关系。

雅克·贝汉何许人也?1957年从影,从威尼斯最年轻影帝,到制片的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再到一位享誉国际的纪录片导演。很少有人像他这样,雅克·贝汉的每一次转身,都是一次成功。

大部分影迷应该是通过纪录片认识雅克·贝汉的,他的每部影片都是耗时长、投资大,且跨几十个拍摄地的浩大工程,画面常常让人叹为观止,也在人类和动物的关系中思考自然的力量,因此也都成为高分纪录片的佼佼者。在纪录片较为边缘的好莱坞,雅克贝汉的作品却数次获得奥斯卡的青睐;他对拍摄技术革新的执着,更是为他赢得了“上帝之眼”的美誉。

雅克·贝汉对自然界的关注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独出心裁的拍摄手法和超出常人的耐性使他在这一领域大显身手。《微观世界》获得戛纳电影节大奖和恺撒奖;《喜马拉雅》包揽一众奖项,并获得奥斯卡提名;里程碑式的纪录片《鸟的迁徙》也曾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

继纪录片《海洋》登陆中国银幕并成为“票房最高的引进纪录片”后,作为天、地、人、海、时空(《迁徙的鸟》、《微观世界》《喜马拉雅》《海洋》、《地球四季》)的终结篇,《地球四季》全方面提升。对观众而言可谓一场大自然的视听盛宴,该片也将在本届丝路电影节展映单元“作者力量”中呈现。

 

    影片通过动物视角,展现出美轮美奂的四季更迭,画面干净大气,镜头运用震撼,彻底颠覆了人类对自然的刻板印象,使一切都显得新鲜生动而又兴趣盎然。

    细腻的镜头语言下,雅克·贝汉将动物们生荣亡哀、舐犊情深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着眼于时光长河纵深感的独特角度,让电影埋伏着诸多有趣的细节,并提出了人类如何与动物相处这一发人深省的自然命题。

    《地球四季》饱含了强烈的人文主义关怀,这是雅克·贝汉第一次通过动物的视角去审视大自然的更迭进化,是情怀满满的历练过后才有的赤诚。与其他以人为主观中心的自然电影不同,导演潜心放低自我,只为尊重生命的博大精微。

    影片关闭全知全能的视角,细腻的镜头娓娓道来动物真实生活与人类想象的自然栖息之间的天差地别。观众随动物们开启高难度的生存模式,历经新生的欣喜、成长的努力、求偶的斗争、生存的猎杀,种种最真实的生命影像一一呈现,令观众不知不觉就沉浸在对生命这一奇迹的敬畏和尊重之中。

    动物们渺小又伟大的命运被影片表现得举重若轻,人类与动物间灵魂的碰撞也使得人类能够更好地认清自己在地球大地上所处的位置。更难得的是,影片还寄托了导演对于保护野生物种这一社会责任的担当与使命感,是一部满怀赤诚的作品。

    为了拍摄该片,他携制作团队进行了历时5年的艰苦创作,300多人的团队辗转8个国家中的100多个拍摄地点进行取材,导演的匠人情怀可见一斑。在纪录片中通过动物视角展现自然万物变迁尚属首次,而这一拍摄角度也彻底颠覆了人类对自然的刻板印象,使一切都显得新鲜生动而又兴趣盎然。

    另外影片配乐也颇为讲究,由当今法国数一数二的电影配乐家布鲁诺·库莱斯操刀创作,其原创音乐作品《放牛班的春天》至今感动着全球各国的电影观众。对于BGM爱好者们来说足以经得起挑剔。

    现已78岁高龄的雅克·贝汉,经历世事的沉淀,自然情怀更盛,力图捕捉真实野外场景的该片势必会再次直击观众内心,刷新人们对现有“人与自然”理念的认知,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真实关系。《地球四季》也势必将引起新一轮的赞誉热潮,这也绝对是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之一。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西部网  编辑: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