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展示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心脏移植医师》

时间:2016-09-14 10:58:57 字体设置

    心脏移植医师(2014)

    导演: 卢卡斯·帕克沃斯基

    主演:皮奥特·格洛瓦茨基 / 马格达莱纳·捷文斯卡 |波兰

    片长:116分钟|语种:波兰语|字幕:中文

    影片简介:本片讲述了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波兰,著名心脏外科医生兹比格涅夫・莱利加带领他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波兰史上第一次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的故事。

    不久前,一部国产纪录片火了,豆瓣评分高达9.7分,它就是关注医患关系和生死考验的《人间世》。从刻画医院生态的角度来看,这部纪录片并不完全真实,但却足够打动人,大抵是因为它传达了另一种真实:生命是脆弱的,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失败。

    《心脏移植医师》将镜头对准一位心脏外科医生——兹比格涅夫•雷力加,影片背景设定在上个世界八十年代的波兰,那个时候,心脏被认为是一种“圣物”,心脏移植属于“伦理的模糊范畴”,雷力加想要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的阻力可想而知。

    除了人们观念的不理解,雷力加遇到的最大困难或者说痛苦是,他必须忍受无法救助病人、手术失败的折磨。最终带领雷力加走出迷雾的是他的导师:“这关乎人性,对于医生来说,成功和失败同等艰难,医生应当充满人性。”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