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第三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展映作品推荐 | 从柏林到奥伯豪森,德国电影从未缺席

时间:2016-09-17 12:02:48 字体设置

    我们已经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光影地图上漫游过了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波兰,接下来小编带领大家继续西行,来了解了解德国的电影。

    故事得从1962年的一个春天说起,在那个春天,改变德国电影的一件大事发生了,这件大事对德国电影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引导德国电影的航船驶向光明的彼岸!(有没有看到小编胸前的小红旗在飞扬~hhh)

    让我们用一个关键词来迅速了解一下“这件大事”:《奥伯豪森宣言》。此《宣言》由几十位气血方刚的德国青年电影人联名签署,宣告“要用新的电影语言创立新的德国电影”,揭开了新德国电影运动的序幕。

    其实,《宣言》说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此背景下,所谓的新德国电影“四杰”开始走上电影历史的舞台。

    好啦,有人要问为什么不是“五杰”呢?嗯...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没什么意义。(摊手)

    言归正传,这“四杰”分别是:沃尔克·施隆多夫,沃纳·赫尔佐格,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和维姆·文德斯。

    而小编今天要着重介绍的是“四杰”中最年轻的维姆·文德斯。

文艺气质满格的维姆·文德斯

    维姆·文德斯曾说:“性(sex)和暴力(violence)从来都不是我的菜;我更喜欢萨克斯风 (sax)和小提琴(violins)。”(嗯,浓郁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与其他导演因二战反思和寓言化历史事件的电影而蜚声国际不同,维姆·文德斯以带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公路电影”广获认可。

    1974年的《爱丽丝城市漫游记》,1975年的《歧路》和1976年的《公路之王》构成了维姆·文德斯的“旅游三部曲”,从此以后,流浪与疏离成为文德斯电影永远的主角,创造出充满诗意与虚空感的世界。

电影 《公路之王》 剧照

    1984年的《德州巴黎》让文德斯迈上了第一个高峰,影片斩获第3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故事设定在美国西南部的沙漠,由欧洲人的视角来拍摄美国人的生活,融合了好莱坞电影的形式及风格,呈现孤独、不安的意识及探究二次大战后德国人对其生活中无法抹灭的美国文化的矛盾、冲击情结。

电影 《德州巴黎》 剧照

    1987年的《柏林苍穹下》则是真正确立文德斯电影大师地位的一部电影,为其捧回了第40届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影片充满了超现实主义氛围,从天使的角度体察着人间的苦恼和哀愁。

电影 《柏林苍穹下》 剧照

    盛名之下,文德斯丰富和扩充着自己的电影世界。进入新千年后,文德斯开始试水新的电影技术——3D,2011年,他拍摄了关于“德国现代舞第一夫人”皮娜·鲍什的3D纪录片,为观众开启一种全新而独特的现代舞发现之旅。

纪录片 《皮娜》 剧照

    四年之后,文德斯再次在其电影中运用3D技术,选中的影片是其最新剧情长片《一切都会好》。《一切都会好》同时也是文德斯时隔七年再次拍摄剧情长片,可谓“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而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也将隆重展映文德斯导演的这部新作,影迷朋友们可千万不能错过!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