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一带一路”成就的世界影宴

时间:2016-09-19 16:30:48 字体设置

    2016年9月19日至23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举办。这个在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举办的电影盛宴,以“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为特色主题,通过不断深入探讨“丝绸之路”的探索精神与中国电影发展,为电影节注入更多的文化基因,打造中外电影艺术展示平台、合作平台和贸易平台,展现中外优秀电影艺术,促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继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三个以国际、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电影节。

    1 西安一城璀璨

    丝绸之路这条以丝绸命名的道路有多重质性的解释。这条由骆驼的脚掌在沙漠上踩出的柔软道路,有着巨大的韧性和张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用胶片给了丝绸之路最具当代精神和想象力的思想盛宴,也为西安这座城市带来一城璀璨荣光。

    从丝路走向红毯

    从丝路走向红毯,延伸的道路之上,是长安关于电影、关于梦回丝路的创想。

    在电影节期间,顾长卫、陆川等导演和刘震云、黄婉秋等电影人,成龙、赵雅芝、闫妮、吴亦凡、黄晓明、彭于晏、韩庚、唐嫣、黄宏、胡静、黄征、何晟铭、陈浩民、薛佳凝、寇振海、封柏、鲍春来、李彩桦等众多明星大腕,法籍巨星苏菲·玛索、好莱坞著名导演约翰·麦克蒂尔南、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安德鲁·摩根、意大利女演员卡特琳娜·莫里诺、好莱坞男星阿伦·艾克哈特等国际嘉宾也将现身古城西安。

    除此之外,在开幕式当天,有众多个剧组亮相,包括《一句顶一万句》《大话西游3》《击战》《我们诞生在中国》《血狼犬》《党的女儿尹灵芝》《活宝》《隐之爱人》《幸福快车》《灵魂骑士》《古田会议》《因指见月》《油菜花儿开》《米亚的夏天》《我的村民我的村》等。

    闭幕式红毯仪式内容丰富,别出心裁。除了传统的明星走红毯环节,中外嘉宾还将进行影视文化的沟通交流,而且,还设置了国庆档影片推介活动,为明星剧组和市民提供交流机会。

    从老腔唱到世界

    本届电影节开幕式从序幕“古都之约”拉开帷幕,分为丝路邀请你、多样性的文化、电影中的城市三个篇章。

    集多屏互动、大型道具、动感杂技、百人舞蹈等元素组成的开场舞《古都之约》,以独具创意的设计带动荧屏内外观众共享欢乐电影时光,希望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来自属于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独特热情。

    光影记录时空,是电影的一项重要功能。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将出现创意影子舞《光影传奇》,该舞蹈独具匠心地以丝路发展历史为线索,展现丝路传奇和光影相伴的温暖故事,演绎丝路电影传奇。

    《华阴老腔特色播报》系列节目,以陕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为展现形式,融入创新元素和时尚内容,通过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声腔,展现出“中国几百年以前的摇滚”风采。

    《丝路情思》是由中国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在意大利歌剧殿堂级的表演中融入了本土文化的作品,创新融合和全新演绎的歌曲,再次奠定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国际“范儿”。

    此外,中国著名歌手张靓颖、平安和来自丝路国家马来西亚的歌手陈永馨等中外艺术家将受邀在开幕式晚会上倾情献唱。另外,陕西本土实力摇滚黑撒乐队、王建房和他的朋友们乐队也将嗨爆全场。

    从西安梦回大唐

    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舞台效果独具特色,不仅以唐代建筑的局部为意象,还将舞台分为面纱、玻璃屏、背景大屏和彩屏三层区域,将通过主屏影像空间和舞台空间、观众欣赏空间的虚实结合,烘托出开幕式的仪式感,营造出让观众参与典礼叙事的电影情境。在视觉设计上,再现大唐盛世风采的同时,带给观众时空穿越、身临其境的感官刺激。

    首次在剧场空间中运用的豪科技“冰屏”,是本届开幕式的一大创新亮点。这些冰屏都是透明的,可以投射影像,还可随表演内容而变幻多端,质感轻盈,宛如天成,充分凸显出舞台的美感和电影的魅力。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电影叙事和有故事的舞台为创作依据,歌舞汇演结合仪式典礼,让观众在光影盛宴中梦回大唐盛世的同时,展现丝路沿线各国多元的文化,通过电影跨越时空和语言隔阂,实现观众与电影艺术的心灵交汇。

    2 悦赏电影的世界

    本届电影节期间,从504部中外优秀影片中甄选出来自57个国家及地区的320部展映影片,将在西安全市范围内25家院线、2所高校及500个流动放映点,展映总场次达1400余场。这些电影中有56部影片分别在戛纳、柏林、威尼斯、奥斯卡、东京等国际知名电影节获奖及提名。

    看——不断创造的“经典”

    根据影片特点、内容、出品国等特点,影片被分为14个单元进行展映,除了前两届设置的“丝路首映”、“主宾国电影展”、“国际获奖精粹”、“东盟电影展”、“修复经典”等主打单元外,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还增添了“作者力量”、“致敬大师”、“聚焦类型”、“女性故事”、“中国故事”、“环球漫游”等多个单元,加强了对新导演、新作品的推动力度。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片展映单元中,最值得期待的影片无疑就是《45周年》、《机械姬》和《海街日记》。当然,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也有无数经典的外国老片,比如: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蓝》、《白》、《红》,这部用法国国旗色来反映自由、平等、博爱三大主题的三部曲,是当仁不让的上世纪90年代的最佳艺术电影。而阿巴斯的《何处是我朋友的家》、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斯科塞斯的《出租车司机》,这些已然被载入世界影史的重头影片,本次也将在西安精彩展映。

    观——天马行空新锐之作

    支撑电影工业的,除了那些周复一周的院线片和大浪淘沙的影史经典,当然还有层出不穷的新锐之作。

    本次电影节中,有改编自最可能得到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以色列作家Oz原著、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导演的《爱与黑暗的故事》。

    而俄罗斯电影《电云之下》由七段对现代社会的寓言构成,影片看似晦涩难解,但看到后半部分却豁然开朗,与其说是超现实,不如说是现实的集中反映。

    《索尔之子》是一部讲述二战的影片,整部影片都使用了手摇式摄影和浅焦镜头,为我们展现了大屠杀集中营里一位孤独男子的压抑与不安,技法炉火纯青。同样是二战背景,另一部《德军占领卢浮宫》则体现了俄国电影巨匠索科洛夫的天马行空。

    赏——别具一格中国味道

    在中国味道中寻找中国电影的无限空间,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初衷,也是不断追求的目标。本届电影节开幕电影是新锐导演刘雨霖执导的影片《一句顶一万句》。该片是刘震云小说中的扛鼎之作,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被誉为中国版的《百年孤独》。从文本到大银幕,该片打破“次元墙”,以“忍还是不忍”作为内容核心,着眼于当下社会普通人纠结的内心世界,讲述了一顶绿帽子下的史诗。

    在影片展映单元中,《大话西游》《双旗镇刀客》《老井》等经典影片获得影迷的热捧,纪录片《因指见月》也不容小觑。影片《因指见月》揭秘了2015年人艺年度原创历史大戏《司马迁》背后的故事。“因指见月”一词来自佛学“我的法就好比因指见月,不要执指为月”,大意是莫纠结于形式与途径,当着眼其目的。然与所以然皆有所知,而不偏颇一处。

    在影片叙事中,《因指见月》并非一部单纯讲述话剧《司马迁》创作过程的纪录片,更包含了影片创作团队对于司马迁其人与其传世经典《史记》于当世之意义的思考,而这方面的思考又与话剧《司马迁》的创作思路不谋而合。

    在这次展映中还有在柏林电影节上斩获银熊的《长江图》,青年新锐导演毕赣在瑞士洛迦诺电影节上夺得处女作品《路边野餐》。《呼吸正常》则是居住在广州的影评人李云波的处女作,这部作品是这几年在中国影坛难得一见的城市电影,犹如一份广式煲仔饭,没有山珍海味,却余味悠长。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