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共襄电影产业的“西安盛会”

时间:2016-09-19 17:27:58 字体设置

    2000多年前,踏着串串清脆的驼铃韵脚,中华文明从长安出发播撒世界;2000年后的上世纪80年代末,伴着改革开放的满怀激情,中国电影同样从这里演奏出动人音符,誉满国际。如今,古丝路的起点又一次汇聚全球目光,迎来电影盛会,影视陕军再出发。

    此次电影节以“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为特色主题,通过不断深入探讨“丝绸之路”的探索精神与中国电影发展,为电影节注入更多的文化基因,打造中外电影艺术展示平台、合作平台和贸易平台,展现中外优秀电影艺术,促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1 光影盛宴星耀长安 全产业链电影人共襄盛举

    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基因和视野,汇聚丰富资源的国际电影节——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包括了开幕式、影片评选、电影展映、电影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单元等活动,电影节将邀请当红电影明星,国内外学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主席、著名制片人、导演、编剧、影评人等,共襄盛举,各抒高论。

    本届电影节邀请国际影星成龙担任形象大使,人气偶像吴亦凡为青年大使。

    电影评审历来是电影节的核心环节,而评审专家的专业素养直接决定评审的公正性与权威性。本届电影节邀请陕籍著名导演黄建新担任评审主席,黄建新执导的影片曾多次打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屡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奖项。

    1985年黄建新电影处女作《黑炮事件》推出后即震动影坛,该片获得了华表奖、金鸡奖和金像奖等众多电影奖项。此后,他相继执导了《轮回》《站直啰别趴下》《背靠背脸对脸》《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并作为监制参与《墨攻》《投名状》《女人不坏》《十月围城》《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等一系列影片的制作。

    除黄建新之外,本届电影节评审团成员也不容小觑。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子扬、中国著名演员陶虹和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著名导演乔治·奥瓦什威利,此外还有七位媒体评审。

    星光熠熠耀长安。依托电影节这个重要载体将聚集全方位电影人才,围绕“一带一路”,突出丝路主题,共谋电影发展,共商合作大计。

    2 项目创投立足市场 精心构筑电影产业平台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秘书长、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吉利认为,本届电影节将致力于提升市场化水平,以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为重点,推动电影产业上下游、全要素对接和交易,努力打造电影市场新平台。

    项目创投单元是此次电影节的首创,也是一大亮点,已于7月25日正式开启了项目创投的征集,至8月25日项目征集已结束,共接到国内外咨询电话百余个,收集项目264个,作为电影节的新亮点与重点环节,创投单元以保持市场多样性为使命,力图挖掘更具类型化、特色化的电影项目,扶持追求创新突破的电影新锐。创投项目历经三轮评审,经过严格评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入围名单已确定。本次共有七个项目进入终审评选,将在9月20日在西安登台路演。其中,意大利科幻动作项目《潜水员》以其独特的创意,卓越的制作水平得到评委会一致推举,作为国际特别邀请项目参加路演及洽谈环节。目前,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嘉宾报名以及项目洽谈网上报名通道已开放,组委会不仅准备了总额20万元的项目扶持金,除奖金外,还包括导师培训、项目洽谈等一系列活动,为优胜项目方提供资金、技能以及资源等全方位的扶持孵化服务。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首届项目创投终审评审团由杜扬、章家瑞、周智勇三位著名电影人组成,评审各有专长,分别深耕导演、编剧或制片人领域多年,拥有丰富经验。

    电影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电影市场相关活动的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更全面地加速中国乃至“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影产业发展成果的展示与交流。

    其中,为期两天的《看电影》大师嘉年华——青蓝计划创作分享课活动中将邀请雷吉斯·瓦格涅(Regis Wargnier)、雷尼·哈林(Renny Harlin)、雅克·贝汉(Jacques Perrin)三位国外著名导演出席,20名中外青年导演参与。设置授课演讲、互动交流、派对酒会、宣传放映等环节,搭建行业内相互交流的友好平台,为促进国际间合作创造更多良机。

    3 聚焦VR触碰未来 畅想丝路电影新机遇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一个既有热闹又有门道的影坛盛事,相对于影片展映、新片首发、明星见面会等热闹场景和环节,“电影论坛”属于更精专的“内行看门道”。本次电影论坛单元活动旨在通过建立中外高端电影人的交流平台,推动双方联系、促进资源共享、扩大合作内涵,为中外电影交流、中外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2016年是VR虚拟现实爆发元年。作为科技的最好实验场,以电影电视为代表的影像娱乐已经开始对接VR技术,以期制作出令人炫目的VR电影(即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呈现的电影)。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VR领域影像内容制作的水平,吸引更多VR行业人才以及艺术家投身创作,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以“VR让世界充满可能”为主题的“VR内容论坛暨VR虚拟现实影像季展映系列”活动将举办,该活动设有全球峰会论坛与国际VR影片展映暨技术展3个单元活动。

    全球峰会论坛将围绕“VR产业”及“VR内容”展开。论坛邀请的查克·佩尔、迈克·约尔特、安托万·凯洛尔、李文婕等8位发言嘉宾,均是国内外VR内容制作领域的大咖,其中不乏在全球电影娱乐产业备受尊敬的领导者和创新者,如Reel FX的创始人查克·佩尔,Reel FX出品过包括《饥饿游戏》(Hunger Game)VR体验在内等十几部的虚拟现实/沉浸式作品。活动期间,VR虚拟现实影像季展映活动还将展映来自英、德、法、美、加拿大、瑞士、荷兰、中国的VR创作者及创作公司的VR作品。

    此外,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丝绸之路的研究已成为众多国际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将电影与丝绸之路研究相结合则是国内三大电影节的创新,也是最能体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指导思想的重要活动,是本届电影节论坛的最大亮点之一。

    9月22日将举办的“电影与丝路文化发展论坛”,是本届电影节论坛的最大亮点。论坛将针对“丝路电影——多样性文化的合作与包容”及“一带一路——无限畅想的丝路电影新机遇”两个主题进行讨论。论坛还邀请了阿涅滋·芳塔娜、爱德华·波曼、斯椰蒂·阿斯哈尔穆罕默德·拜蒂、朴英勋、刘震云、肖云儒、高建群、李震、张阿利、竹子、南华、胡劲涛等业内重量级人物。其中,英国著名作家爱德华·波曼与西安渊源颇深,曾拍摄了“西安城墙”等三部面向国际观众的英文纪录片。著名丝路文化学者斯椰蒂·阿斯哈尔穆罕默德·拜蒂在“丝路和全球文化”等研究领域在国际上享有广泛影响。陕籍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曾出版《丝路云履》专著,被中央电视台授予中国首位“丝绸之路文化宣传大使”称号。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