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论坛

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时间:2016-09-19 18:42:23 字体设置

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9月19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举办。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山西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国,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雷尼·哈林等国内外电影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嘉宾各抒己见,畅谈如何破题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的结合,为与会者带来一场饕餮思想盛宴。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持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克明表示,纵观当下世界电影产业发展,无论是导演中心制,还是好莱坞的制片人中心制,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拍摄任务,尤其是在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中国影视人才的培养与挖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心的话题。这些话题的讨论,正是本次论坛设立的初衷。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电影人才培养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中国电影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产业全球化呼唤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VR、AR等依靠高速互联网日渐兴起,使电影形态正在发生革命性的成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以“电影如何践行教育使命”为题,破解了电影与教育的关系。他表示,电影教育是电影与生俱来的功能,好的电影,会起到感化、引导、教育公众的作用。

    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雷尼·哈林以切身说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电影除了关注严肃的社会话题和弘扬社会正能量之外,还应该兼具趣味性。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表示,电影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电影教育应该将经验哲学和市场实践进行结合,只有将电影教育放在超越电影市场直接对应的文化思辨层面上,才能获得成功。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针对电影产业对电影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做了精彩的演讲。他表示,中国电影已经构建并形成了全新的生态系统,从电影教育到制作,全新的产业链分工正在逐步清晰。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一定是融文化、教育、金融、科技于一体的融合性产业。

    山西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国则表示,影视教育的核心是建立一淘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影视教育的关键是为学生创造一流的教学科研创作条件,而影视教育的生命,在于能否与行业产业进行紧密融合。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