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6-09-20 10:08:27 字体设置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现场。

    9月19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举办。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钱远刚、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闫超英、西安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敏、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惠应吉、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逸伦、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锐等领导,以及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总监高思雅、釜山国际电影节名誉主席金东虎、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前主席文隽、东京国际电影节选片主任石坂健治、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名誉主席恰克·伯乐共同出席参与,以“国际与本土的并道而行”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未来发展等问题,出谋划策,高端纵论。

    探索丝路人文交流新模式

    在致辞中,钱远刚表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以电影为主体,聚焦全球目光,增进文化认同,深化交流合作。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飞速发展,打开国际电影节联谊和沟通的新窗口,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于传播丝路精神,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赵敏代表西安市政府向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西安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目前,西安正在着力探索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新模式,这也是陕西自贸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以发掘新锐导演为使命

    在论坛上,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总监高思雅分享了香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经验,建议在运营电影节之前,必须要明晰电影的概念、存在的意义和呈现的方向。高思雅表示,将全球有特色的当地电影结合起来,非常有必要,这也是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选片标准,同时,还应该平衡艺术类电影和商业电影的比重。

    釜山国际电影节名誉主席金东虎表示,釜山国际电影节的主要任务是发掘亚洲新锐导演,支持电影创作,包括纪录片的创作和后期的制作。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庆典法方总代表马克·毕栋有丰富的电影联盟运作经验,他表示,电影产业需要细心呵护,才能健康成长,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法国电影人与中国电影人进行沟通交流。

    各大电影节应互融发展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有限公司董事、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前主席文隽表示,西安是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同时,还是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适合的城市。西安电影制片厂曾经在吴天明的带领下,培养了陈凯歌、张艺谋、黄建新等导演,带领了中国电影的新方向。每个电影节都要有它的定位,各大电影节应加强合作,强强联手,合作共赢。香港电影节的选片标准有三个,首先,必须有香港出品方;其次,导演的品质很关键;最后,在所有颁发的奖项中,除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外,还有七个关键指标,如:编剧、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等等,七个指标中有六个必须由本土电影人担任。他希望香港和内地能加大合作,多拍一些有分量的电影作品。

    电影节应尊重观众需求

    东京国际电影节选片主任石坂健治表示,电影节需要介绍不同类型的影片,并且应该尊重观众的需求,还可以设置国际竞赛环节。电影节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推广电影产业,把优质影片推广到海外,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度。

    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名誉主席恰克·伯乐表示,此前,以张艺谋、顾长卫为代表的导演都曾来过夏威夷电影节,而美国当地非常欣赏中国影片,希望以中国为起点,为美国的影院找到更多的优质亚洲电影。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