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论坛

“数据力·决策力”影视大数据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6-09-20 10:01:40 字体设置

 
陕文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

    9月19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数据力•决策力”影视大数据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影视产业与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共同探究大数据应用对影视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

    陕文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是当今科技革命的重要成果,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支撑。伴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成为影视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保证。

    王勇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影视剧消费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影视产业改革的重要方向。中国影视行业实现从作坊向工厂化的跨越,就必须更加重视科技发展,重视大数据。

    论坛上,作为电影大数据领域的专业研究学者,北京电影学院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张锐作了《DT时代的中国电影产业》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之一,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但同时,中国电影市场与好莱坞差距较大,中国电影工业和市场体系仍不成熟,缺乏工业化生产模式和机制,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

    CTR媒体融合研究院秘书长吕正标作了题为《大数据:未解的“盗梦空间”》主题发言,以专业视角对我国影视产业与大数据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入解析。

    陕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大数据经济学专家徐晋,发表了主题演讲,题为《数字经济的基本逻辑及费曼广告指数》。他表示,海量数据只有运用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信息资产。大数据的本质是对市场的解构,行业海量数据需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一点资讯副总裁付继仁针对“大数据助力电影新产业”话题,深入阐述了大数据在电影领域的应用。他为我国电影产业如何更有效地运用大数据实现转型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并指明了具体措施。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首场影视大数据产品发布活动。同时,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旨在为影视产业提供全方位动态监测与数据分析评估服务的专业决策咨询。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