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中国电影投融资的健康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6-09-21 10:11:33 字体设置

 
“中国电影投融资的健康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力量的支持和支撑,与之相关的投融资也备受关注。9月20日,“中国电影投融资的健康发展论坛”在西安曲江盛美利亚酒店举行,该论坛由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主办,北京电影学院、一路阳光电影公司、长安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副秘书长、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邵峥嵘,陕西旅游集团副总经理王汉琳,陕西旅游集团总经理助理杨林,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鼎晖文化产业基金高级合伙人朱辉龙,娱乐工厂创始人、一响天开文化董事长张巍,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进才,华美银行企业银行业务部总监班内特·庞泽尔,北京七星娱乐公司娱乐部门CEO弗雷德·米尔斯坦先生等嘉宾参加了论坛。与会嘉宾畅谈对于电影投资的真知灼见,从不同角度对中美电影产业的投融资模式予以阐述和探讨。

    “中国电影投融资的健康发展论坛”由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俞剑红担任主持,在主持发言中俞剑红表示,当下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特征是产业机制已经形成,电影企业实现了与基本的对接,表明我们的资本力量已经对电影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我们面临这样一些投融资创新,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这样一些问题,希望在下面嘉宾发言中找到一些答案。

    中国电影发展迎来新一轮资本风口

    当天的论坛上,鼎晖文化产业基金高级合伙人朱辉龙分享了中国电影行业、娱乐行业的现状与投资机会。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分化较为严重,“可以说是10部电影中,一部赚钱,两部平,七部亏欠。”他表示,电影产业也需重视渠道,将来院线很分散,资本让它集中。“网络售票已经在集中,像美国一样,美国发行基本就是六大公司。金融延伸,电影的金融产品,文化娱乐的金融产品,涉及到用户体验等,有大把的机会。”

    电影资本界的新兴力量,娱乐工厂的创始人、董事长张巍就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电影投融资渠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说,在互联网+这个时代下,各行各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越来越大,电影行业尤其受影响受关注。“电影行业有一个属性,就是有超高的黏性,是经济文化技术的产物,具有特别大的传播力”。张巍表示,“把互联网工具、金融手段以及娱乐产业三条放在一块,它很有可能将来会爆发出空前,也许是绝后的产业机会。有互联网的用户,用金融的手段,加上娱乐和影视,本身带有天生的黏合性和抓取眼球经济的能力,把这几样融合在一起会产生奇迹。”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崔进才从信托投资电影的视角发表了演讲。他称,资本市场里面,文化、消费这个领域是一个需要持续关注的领域,长安信托立志于向影视文化娱乐方面转型。“事实上,信托可以全产业链投资,既可以投资制片,也可以投资发行,也可以投资院线,进行整个产业链的投资。尽管投资有风险,但是如果要进行一种科学的机制设计,其实投资也能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崔进才称,长安信托将来在健全电影的投融资,健康链条上,信托公司在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发挥作用。“从我们可以提供资金方面,在院线的整合并购方面,信托公司是完全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支持。”

    集思广益探索中国电影投融资模式

    当天的论坛还邀请到两位外宾主要针对美国电影产业的投融资模式进行介绍和分析。

    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结合电影投融资方面的很多的实例,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的电影投融资经验。班内特·庞泽尔指出,美国电影的产业模式是票房营销为辅,仅占1/3,非票房营销产业链占2/3,而中国电影产业模式则过度依赖于票房。但他同时强调,他也在运作很多的电影和电视剧、电视节目,他也非常愿意为中国的电影产业提供资本支撑。

    美国电影投融资资深人士弗雷德·米尔斯坦则详细介绍了美国的电影完片担保机制。弗雷德·米尔斯坦表示,在美国电影产业广泛应用的完片担保,能够保证投资人或者是个体机构投资人投资的电影,会按照预算内完成,及时完成,而且更重要的是会完片。“这样的担保系统提供相关的制作和支持支援,这样可以更好地管控在制作和融资方面的风险。对制作投资方而言,可以得到一些支持,也可以转嫁风险,可以最大程度地使用资本”。

    在中国电影投融资的健康发展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青年电影制品厂厂长俞剑红认为,这从侧面反映电影界的高速发展。“从2002年改革以来,中国电影产业每年增速达到30%以上,甚至是以一个超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

    事实正是如此。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影界资本界近期发生的两件大事是中影股份上市和上影集团的上市。其中中影股份上市后,从上市240亿到700多亿,相当于华谊和光线的总和。上影集团上市以后,也有十几个涨停板。

    俞剑红表示,借助资本的力量,国内投融资体系也在不断地进行创新,并对电影产业发展带来促进作用。“以融资为例,目前从授信到版权质押再到风险投资,VC,风投对整个电影产业都有投资,包括制片发行、院线、影院、产业投资基地等。”他在畅谈国内电影投融资机制的同时,也提醒电影同仁注意学习国外先进投融资机制,探索和完善中国的电影产业投融资机制。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