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展映

纪录片《我的诗篇》在丝路国际电影节上找到共鸣

时间:2016-09-21 11:39:29 字体设置

 
《我的诗篇》影片导演吴飞跃到西安曲江太平洋影城出席观众见面会

    他们白天做工,晚上用诗抒写劳动,吟咏爱情,抒发悲欣。他们的命运与诗,交织成“中国制造”背后的故事。电影展映是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核心活动之一,也是丝路国际电影节彰显核心价值的重要板块。在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中国故事-丝路之光”单元的展映中,纪录片《我的诗篇》是首部从诗歌角度切入工人题材的纪录电影。9月20日晚, 影片导演吴飞跃到西安曲江太平洋影城出席观众见面会。

 
《我的诗篇》影片导演吴飞跃到西安曲江太平洋影城出席观众见面会

    观众专程从昆明赶来看《我的诗篇》

    《我的诗篇》是一部讲述中国底层工人的诗歌与人生的纪录片,由作家吴晓波担任总策划,吴飞跃、秦晓宇执导。影片将镜头对准了流水线工人、叉车工、爆破工、制衣厂女工、少数民族工人和矿工的朴素生活,并以诗歌的形式讲述当代中国的底层故事,将深刻的现实性与感人的诗意性进行到底,发出了他们真实的声音。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影片有着多样性和专业性的特质,不仅是电影盛宴,也有着深深的社会责任感。纪录片《我的诗篇》就是一部关注现实的作品,它可能在市场上找不到出路,但在丝路国际电影节上却可以得到共鸣。

    20日晚的展映过程中,影片以朴实的镜头语言和深刻的人文关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好评,他们评价说,每一幕都令人触动,“观看完影片,被深深震撼到了,感谢丝路电影节选择了这样一部让我们很难看到的电影。”有一位观众甚至说,“为了这部影片我是专程从昆明坐飞机来的,电影关注普通人的生存状态,有着很强的人文情怀。”

 
《我的诗篇》影片导演吴飞跃到西安曲江太平洋影城出席观众见面会

    导演希望把《我的诗篇》拍成“三部曲”

    纪录片《我的诗篇》的导演吴飞跃是一名80后小伙。影片结束后,他来到了现场与观众互动。谈及影片创作的缘由,吴飞跃表示,“我们偶然发现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会写诗的工人。这样的人还不少,在全国3.1亿工人中,写诗工人有1万多人。当一首首工人诗歌跳入眼帘,那么强的文字穿透力,我们内心被震撼,于是想为这个群体做点事。因为底层世界的工人身处环境不易,往往是陷入沉默的、被代言的,很少独立发声。即使发声,也是很少被聆听。”

 
《我的诗篇》影片导演吴飞跃到西安曲江太平洋影城出席观众见面会

    有观众问,为什么会把这六个人放到一部影片中,也可以只选择一个人,然后拍摄的更深入一些。对此,吴飞跃认为:我们希望选择的人物尽量多一些,这样可以更加接近这个群体。“这六个人汇聚到一起的时候,观众仿佛能看到一个完整的、真正关于中国工人的故事。”据透露,最初的时候他们一共拍了10多人,最终选了6个各具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关于纪录片《我的诗篇》,吴飞跃透露希望把它拍成三部曲,让更多的观众通过影片了解到不为人知的故事。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