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因指见月》丝路电影节首映

时间:2016-09-22 19:51:11 字体设置

    2015年9月15日,北京人艺创排的话剧《司马迁》在北京首演。时隔一年,一部关于这出话剧台前幕后的纪录片电影《因指见月》揭开神秘面纱。9月22日上午,由中共韩城市委、市政府,陕西盛星皓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部电影集团联合摄制的纪录片电影《因指见月》在曲江国际影城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百余名观众透过大银幕,在体会舞台魅力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感受了纪录片电影所传递出的司马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话剧《司马迁》是2015年人艺年度原创历史大戏,不仅讲述了司马迁在“李陵事件”上因言获罪后,忍辱负重撰写《史记》的过程,更是融入了他与亲人一起的生活场景,与汉武帝之间的思想交锋,并用虚实相间的方式表现了他与屈原之间跨越时空的对话。

    纪录片电影《司马迁》记录了北京人艺筹备十年的话剧作品《司马迁》台前幕后的整个创作过程。通过对导演任鸣、编剧胸召政,主演冯远征等主创人员及幕后团队的采访、跟拍,用影像真实的记录下了这部话剧的诞生过程,揭秘了这部话剧的背后故事。让观众得以知晓人艺在话剧背后的故事,以及老艺术家们的工匠精神。这恰恰就是一种跨越时代的司马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来自司马故里的张伟先生特意赶来参加这场首映礼,观看完影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出自话剧,但它具备了更多的语言,在观看感受上来讲,在感觉话剧的舞台魅力的同时,也在观看一部电影。电影不仅是对话剧的呈现,更是对那段历史的再现。电影探索了司马迁精神的现实意义,也是一种新的时代精神的发扬。

    该片出品人陕西盛星皓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建强致辞时说,影片的叙事并非一部单纯的讲述话剧《司马迁》创作过程的纪录片,更饱含了影片创作团队对司马迁其人以及其传世经典《史记》于当世意义的思考。我们要通过对影像的记录,告诉现代人司马迁精神和现实意义。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