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电影与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6-09-22 21:23:27 字体设置

    9月22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与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在西安外国语语大学举行,来自欧亚各国电影界的编剧、导演和文化学者,围绕“丝路电影—多样性文化的合作与包容”、“一带一路—无限畅想的丝路电影新机遇”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当代电影如何借助新丝绸之路繁荣、发展的新形势,开展交流、合作、共赢的话题。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钱远刚、西安市发改委主任兼丝路办主任强晓安、第三届丝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秘书长、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吉利、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张军哲等领导先后致辞,著名编剧刘震云、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分别做主题发言,爱德华.波曼(英)、阿涅滋.芳塔娜(意大利)、斯椰蒂.阿斯哈尔穆罕默德.拜蒂(伊朗)、朴英勋 (韩) 、肖云儒、高建群、李震、张阿利、竹子、胡劲涛、南华、梁英建、郑千敏、段鹏、李盛荣、闫建滨、高延东等嘉宾参与了论坛环节的讨论并在最后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在各位嘉宾发言之前,论坛还举行了“威尼斯电影节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全面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副秘书长李铁军先生和威尼斯电影节官方代表芳塔娜女士上台,代表双方签字并合影留念。“威尼斯电影节日”是威尼斯电影节的重要单元,是面向国际的重要交流品牌,丝路电影节与威尼斯电影节相互的宣传,加强合作与交流,这次签约将是丝路电影节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刘震云:丝路电影节发扬“西部电影”精神

    携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参展的著名编剧刘震云说,“文学作品的改编,始终要遵循影视创作的规律,要考虑影视创作的具体因素,如构成画面,还有人物的对话台词尽量要简短,大胆去掉小说中不适合影视作品表现的部分,这样才使剧本一定要具备可操作性。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很好地将各类资源整合起来,并且开放化、国际化、多样化的文化视角给予文学作品创作新挑战,不仅促成多种类型的文学作品影视改编,并且一定程度上发扬着“西部电影”新的艺术创作精神,使其更具有活力与意义。

    肖云儒:丝路文化交流需要博望眼光

    著名文化学者、丝路文化大使肖云儒则表示“西部电影”曾经是中国电影公认的优秀品牌,曾经有过辉煌时期,近些年则因为各种原因有些“衰败”。同时他也表示,电影与丝路文化发展给西部电影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这就用博望眼光和丝路格局重新考虑我们的西部电影。要把西部电影扩展为丝路电影,这是一个新的机遇。最后他表示说的最重要的机遇是观念。我们的眼界由西部由黄土地扩展到丝路之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就由地域性扩展到国际性的观念。

    李震:文化先行应首推丝路电影

    陕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教授李震表示,从长安到罗马这条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目前没有所谓的发达国家,而基本上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这个意义上讲经济上说这条路现在是一个经济的洼地。但是,大家仔细的去考察一下,人类文明史上所有最伟大的文化,最伟大的文明都出自这条路,这是人类文明的主干道。因此这条道路它是经济洼地,同时它是文化高地。这个所谓文化高地上,我们要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话,我们国家有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文化先行,而文化先行最有效的方式我觉得应该是文艺,应该是电影。

    竹子:丝路电影应扛起西部电影大旗

    著名作家、编剧竹子在发言中表示,西部电影的过去的辉煌和现在的没落大家有目共睹,但如今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背景下,我们可以借用丝路国际电影节这个大平台,陕西电影完全可以重新扛起西部电影的大旗。我个人认为这极有可能成为陕西电影的突破,起码可以成为突破的方向之一。

    南华:丝路电影应建立新的文化传播秩序

    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南华在发言中表示,丝绸之路是一个空间的概念,是有参照性的,发展中也会有政治、经济多元的含义存在,因此或许发展中的电影指的是丝路沿线国家,但是实际上这一呼声可能会超越丝路沿线区域合作的范围,可能是建立新的文化传播的秩序,让世界上多元的声音彼此回应。因为电影从来就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美学与经济,文化与政治不分家的艺术。

    朴英勋:中韩两国应加强交流和探讨

    韩国著名导演朴英勋说,对于中韩两国在可以在共同制作电影的技术方式上有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外中韩之间有着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爱德华·波曼:丝路故事是最好的电影素材

    爱德华·波曼认为,真正的剧本实际上就是关于人们是如何生活的,人们之间是如何产生联系的。我觉得这才是文化多样性,所以我们必须首先要明确什么叫文化多元性,什么样的东西可以用来创作电影?很多人会觉得我要邀请一些非常棒的演员才能够让这个影片取得成功,事实上我觉得这个剧本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丝绸之路上有很多语言很多的故事,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

    张阿利:丝路电影节氛围浓厚效果显著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在最后回答现场提问时感慨的表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这次在西安举办,我觉得效果非常显著,西安电影文化的氛围非常浓厚,这几天所到之处西安很热闹,西安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什么时候热闹过?记得大概是在唐朝的时候,我们非常热闹,很多外国朋友在大唐西市聚集,估计当年也在讨论一些国际学术的问题。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