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将惊艳亮相

时间:2016-09-23 11:00:58 字体设置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将惊艳亮相

    在中国版图的大地原点、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的文明源点、世界文明的汇聚之点,9月23日晚,星光熠熠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将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震撼上演,成龙、苏菲·玛索、赵雅芝、赵季平、顾长卫、姜文、林忆莲、黄晓明、吴亦凡、彭于晏、陈伟霆、张嘉译、闫妮、贝蒂·希金斯等中外明星电影人踏歌而来,相聚古城西安。本届电影节五项传媒荣誉也将尘埃落定。23日晚,电影节闭幕式将在央视电影频道全程直播。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将惊艳亮相

    明星嘉宾篇

    中外明星嘉宾共续丝路传奇

    本届电影节闭幕式红毯仪式可谓别出心裁。导演组用丹凤门将南北广场一分为二,一边是红毯仪式区,一边是闭幕式演出区,两个区域遥相辉映,造型感很强。

    红毯仪式环节中,在非遗展示、安塞腰鼓表演、威风锣鼓表演等映衬下,成龙、苏菲·玛索、赵雅芝、张嘉译、闫妮、黄晓明、吴亦凡、彭于晏、林超贤、郭敬明、冯小宁、张一白、董维嘉等中外明星将身穿华服走上红毯,进行风采展示,在媒体的镜头下留下他们华彩的影像。

    除了明星走红毯、签名采访外,在红毯区,中外明星嘉宾还将进行影视文化的沟通交流。同时,还设置了国庆档影片推介环节,执委会将给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和青年大使吴亦凡进行颁授仪式。届时,闭幕式将再现盛唐交流的盛况,展现新时代和平发展、欣欣向荣的盛况。

    随后进行的闭幕式演出环节以国际化视角重新感知历史,借用“中西合璧”的理念,融合流行、民族、摇滚等多种艺术形式,邀请了优质国内外超人气明星加盟助阵。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青年大使吴亦凡,著名导演顾长卫、制片人方励、国家一级剪辑师杜媛,影视作曲名家赵季平,演员姜文、黄晓明、陈伟霆等,天后级歌手林忆莲、低音情歌王子胡彦斌、著名歌手杭天琪、西部歌王王向荣、实力女声郁可唯、歌手袁娅维等,还有美国原创歌手贝蒂·希金斯、奥地利艺人SiglindBuchmaye、新加坡演奏家韩雷、古巴艺人ELVIS等中外艺术家纷纷登场,唐朝乐队、AK人声乐团、五洲星海国际组合等演唱组合加盟,给现场观众带来不小的惊喜。

    成龙的脱口秀表演和陈伟霆的歌舞《酷跑》以及著名音乐制作人常石磊领衔的大型原创歌曲《灿烂》,营造出梦幻光影、梦想城市的美好未来。

    此次出席闭幕式,是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后,首次在公开场合和媒体面前亮相。他将与苏菲·玛索一起,为获得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传媒荣誉“最佳故事片”奖项得主颁奖。

    除了歌舞秀表演,吴亦凡还有个重要的使命,担当本届电影节电影节节旗交接仪式旗手。电影节节旗将从陕西省人民政府传递至福建省人民政府,标志着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正式闭幕,下一届将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州举行。

    国际电影节闭幕式,除了亮丽的全明星阵容的加盟,也必然会匹配强大的主持阵容,周涛、蒋小涵、张嘉译、谢斌、梁植走上闭幕式现场,其中,张嘉译和谢斌都出生在陕西,在西安拥有极高人气。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将惊艳亮相

    演出活动篇

    盛世歌舞再现丝路文明

    本届电影节闭幕式分为四个环节,包括红毯仪式、闭幕式演出、颁奖仪式和举办城市交接仪式。闭幕式演出是核心单元。

    演出由三段大型主题装置秀形成三个篇章,即:丹凤朝阳、含元梦影、纬地经天,汇聚了大量丝路主题节目,以城市和电影为主题,用盛世迎宾的歌舞,向丝路起点城市致敬。

    一场大型装置舞蹈《将进酒》,拉开电影节闭幕式演出的帷幕,盛唐壮阔的万千气象扑面而来,唐诗优雅的国粹文化若隐若现,万国来朝的风韵呼之欲出。

    在前不久的央视秋晚现场嗨翻全场的唐朝乐队,这次也将来到本届电影节闭幕式,带来一首全新演绎的秦腔交响摇滚《梦回唐朝》,在嘹亮的秦腔中融入西方音乐元素,以大编制交响乐团来配乐,体现民族摇滚精髓。

    丝路的元素也必不可少。为致敬玄奘法师的旷世壮举,本届电影节特邀电影《大唐玄奘》的主演黄晓明和歌手郁可唯,将为观众带来大交响歌曲《心愿》,当200米长的巨幅经纶投影出隐隐漂浮的文字,在虔诚静谧的环境中,配合着朗诵和吟唱,营造出古丝绸之路的神秘苍茫。而器乐协奏《龟兹曲》的演奏,汇聚着丝路上沿线各国的异域风情,将展示出万国来朝的盛唐气象。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世界电影人的舞台,在闭幕式上,他们以风情唱真我,以光影舞未来,打造出一场梦幻电影秀。

    天后级歌手林忆莲将用一首经典歌曲《当爱已成往事》,向电影致敬。这首歌曲是张国荣经典电影《霸王别姬》的片尾曲。电影《霸王别姬》曾在1993年第四十六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故事片金棕榈大奖,这是华语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赢得的最高荣誉,《霸王别姬》是首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

    提及电影,就必然会提到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吴天明导演。吴天明是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 被公认为是第五代导演张艺谋等人的伯乐。今年吴天明的绝唱《百鸟朝凤》公映后,以8690万元的票房,成为中国文艺片发行史上的现象级事件。大型装置舞蹈《百鸟朝凤》将表达向吴天明导演致敬的情怀,同时,闭幕式特设票房捐赠仪式,此次捐赠所得的款项将在扶持青年电影人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在电影《红高粱》剧组30年再聚首的环节,赵季平、顾长卫、姜文、周友朝、杨凤良、杜媛、顾长宁、计春华等演职人员将上台,共同把闭幕式推向高潮。30年前,西影厂出品的电影《红高粱》一举拿下柏林影展最高奖,夺得第一座金熊奖,中国电影从此走向世界。当人们熟悉的主题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唱起时,现场观众无不动容,忆起中国电影意气风发的岁月。

    西北风歌曲《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信天游》和美国经典歌曲《卡萨布兰卡》等熟悉的音乐响起时,寓意着中国电影的“西北风”逐步登上世界舞台,融入世界电影梦工厂的洪流。

    本届电影节闭幕式也极具陕西时尚元素。陕北延川的剪纸姑娘,将妙手剪出地球、火箭、卫星、祥云,象征着中国梦。这份饱含陕西元素的特殊礼物,将送给下一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主办城市福州,期待着来年相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将惊艳亮相

    视觉舞台篇

    国际范、科技感十足的“电影盛宴”

    作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成古城西安的新地标,从千年前的盛唐皇家宫殿到如今的市民休闲娱乐场所,本次电影节闭幕式在此举办,显得意味深远。

    9月23日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将在西安大明宫丹凤门盛大上演,中外电影人共同打造了一个丝路上的盛世繁华长安之夜。

    本次电影节闭幕式结合丝路历史文化、西安城市品格和电影节特性,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在视觉上展现虚实相生的场景,用科技创造视觉奇观,旨在打造大空间立体化的舞台表演,呈现一场国际范、科技感十足的“电影之夜”,讲好中国故事,再现丝路文明,展示中国电影发展的全新时代。

    当晚,以大明宫内的丹凤门为背景,在近800米的御道广场,千余盏灯光将营造出璀璨的浩瀚星海,如银河洒落大地,如丝带流转人间,串联起丹凤门和含元殿,将舞台与盛唐的宫殿群融为一体,充满科技感和梦幻感。有趣的是,星海并不是固定的色彩,它可以根据节目内容变换主体颜色造势,有时是银色的满天繁星,有时是红色的秦岭杜鹃,有时是黄色的漫天黄沙,极具动感。

    另外,闭幕式晚会采用增强现实技术,设置多个虚拟机位,结合楼体建筑投影、舞台演员实景演出、威亚特效等形式,将打造全息式的神奇视效。丹凤门建筑本体不仅成为演出的背景,同时又能充分展现出精彩绝伦的虚幻视觉影像,带来宏大震撼的实体演出效果。

    视频舞台设计也别出心裁。多个视频圆台可呈现转动的效果,既象征着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也寓意着光影流转的电影胶片盒,还呈现出舵轮和罗盘的航海效果。历史与现代交相呼应,陆路与海陆并线而行。

    电影是世界各国人民心灵沟通的艺术纽带,彰显著灿烂文化,凝聚着思想精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安、福州两个城市轮流举办,已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加强文化交流与电影合作的重要平台。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2017年在福建举办。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