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文艺气息吹动电影节《黑处有什么》带你看见光明

时间:2016-09-24 16:23:05 字体设置

《黑处有什么》海报

    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小成本青春文艺片,《黑处有什么》22日晚在曲江国际影城举行了展映见面会,笑点与泪点伴随了整个观影过程。该片由王一淳自编自导,苏晓彤、陆琦蔚、郭笑、刘丹、周奎、蒋雪鸣等主演的剧情片。女主角刘丹来到见面会现场与观众见面。

    故事是这样的。1991年春夏之交,中原飞机厂家属区内,一起强奸杀人案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初二中等生曲靖和老留级生张雪的爸爸同为负责这起案子的警察,但有着迥异的办案风格。曲靖的爸爸出身法医,迂腐和小气的个性让他总是成为大家取笑的对象;张雪的爸爸是退伍军人,办案凭直觉,因为破案率高,是单位的红人。凶手很快被张雪爸爸抓到了,但相同的强奸杀人案再次发生,没人注意到被老师赶出教室的张雪再也没来上课……

刘丹与观众交流感受

    扮演曲靖妈妈的演员刘丹在映后,与现场观众交流拍片时的点滴感受。“我在片中的角色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中年妇女,对曲靖爸爸的不思进取心怀不满,每天在唠叨中照顾着全家人的生活。”对于这部电影,刘丹表示除了吸引人的剧情,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关于青春、成长以及家庭关系的问题。

    观看过影片的业内大咖均给予了此片很高的评价。姜文说,这是一部少有的那么沉着、那么坏、那么荒诞的作品。鲍德熹表示,谋杀、发育、少女情怀、家庭伦理、情爱......该片如实生动地反映了那个时代,以及年轻的背叛和悔意。刁亦男则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处女作。影片的气息很准确,在营造的场景气氛下跟观看者的记忆生发了化学反应,特别是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有很多桥段和细节可以勾起回忆,特别喜欢导演的放松和视野。另外,像迷一样的开放式结局,留出足够的思考空间。曹保平表示,不管在青春成长的维度上,还是凶杀的维度上,《黑处有什么》呈现了一种不一样。

    得到了这么多的赞誉,《黑处有什么》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也是频频亮相。第66届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竞赛单元;第23届匈牙利布达佩斯泰坦尼克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第4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华夏风情画单元;第63届澳大利亚悉尼电影节;第15届美国纽约亚洲电影节都有这部影片的身影。尤其是在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获得了最佳编剧和最佳女演员两项提名。据悉,影片将于今年10月21日在全国上映。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  编辑: 苏聪